Thursday, March 23, 2006

输钱了

来到了99年5月,股市已经回升到700点。我又开始手痒痒了。在开了自己的CDS户口之后,又开始进场了。第二次入场,除了听消息和靠感觉以外,还开始学起技术分析。从RSI,moving average,MACD,Bollinger Band到Janpanese Candlestick,样样都学。Metastock更加是那时天天必用的软件。记得那时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将每天的闭市价加入Metastock。除了以上种种,还开始上网找资料,听消息,也就是在那时候开始,喜欢流连在一个英文论坛跟一班高手学习技术分析。

写到这,想起了巴菲特的一句话,大致上是这样说的,《如果单看股票过往的股价买入就能致富,那图书管理员将会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话说回来,从1999年到2000年,又是另一个大牛的开始。当然,在如此热的市场里,玩contra赚热钱更是不可少。还记得那时的contra play是T+5的。当时,有一种心态,如果所买的股票在contra day里赚钱,就算只是区区的几巴仙,也会立刻卖出,反正是没本钱的生意嘛。就算需要持有某些股票,只要一赚钱,肯定很快的就会脱手。反而是亏钱的股票就会留着,因为那时的信念是只要继续持有,总有一天它会回升的。嘿!因刚开始的时候,还没吃过PN4的苦头。

忘了提一下,除了吉隆坡股市以外,当时也开始进入美国股市。除了etrade,datek可说是我较喜欢的网上交易所。同时,在工作上也越来越顺利,所以,又换了一辆超过十万的车子。生活真是越来越写意啊!

可惜,好景不常,科技泡沫的出现,又将牛市转为熊市。在熊市里,想要靠技术分析和contra play赚快钱是很难的。所以,除了继续持有一些亏本的股票以外,我又再次的远离股市。如今回看,自己当时真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普罗大众心理,牛市进场,熊市出场,永远给市场牵着鼻子走。

虽然远离了股市,却还会偶尔流连在英文股票论坛。在无所事事的情况下,除了一直常去的技术分析论坛以外,也开始看看其它发表。就这样,在无意中找到了影响我以后在股市投资的新道路――基本分析。此论坛就是《Show me the Money》。

Tuesday, March 21, 2006

一路顺风?(二)

有网友问:
HI,沙伯盯
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解决呢?我不知到它的历史股价,所以我假设在FY01时,我买进在RM1.00,之后到FY04,因为营业额和净利都快速增长,然后股价来到RM3.00,但没有卖,之后就如你所讲的业绩开始下滑了,股价也开始下滑了如来到RM1.00。如果是这样,我们的长期投资就变成没有意义了。4,5年后因为业绩下滑,所以投入的资金都没有增长.这样会很伤的。


就来个假设吧,假设你在02年2月19日,发现了TSH是一支成长股,并在TSH宣布它FY02Q4季报的前一个交易日买入,它当时的闭市价是RM0.47(注:这是TSH调整过后的股价,因为TSH在04年12月4日有派发红股和折细)。

之后,你就一直守住TSH这支股票。来到了05年5月30日,在TSH宣布了它FY05Q1业绩的隔一天交易日,你看到了TSH业绩下滑,假设你决定卖出TSH的持股,就算你以当天最低价RM1.59卖出,你也最少赚了三倍。

好了,就算你说一季的失利不算什么,想给TSH的管理层一个机会,你继续持股到05年8月TSH宣布了它的FY05Q2业绩。同样的,业绩再一次下滑。如果你决定在第二天的交易日卖出的话,当天的最低价还有RM1.49。

同样的,如果你相信TSH还是可以的话,想再给它最后一次机会 (三次机会应该够多了吧!),你还是可以在TSH宣布了它FY05Q3的业绩后的第二天11月28日的交易日,以最少RM1.46的价钱出售你的持股。其实,不论你在任何时候卖出,你至少都可以以RM1.25的价钱卖出你的持股。以下就是TSH最近三年经过调整的股价。


看到了长期持有的好处了吗?

如果如你所说的买入RM1.00,持股4,5年之后,结果再以RM1.00或更低的价钱卖出的话,你也许应该重新评估你的选股方式。当初,你为何买进此股?你的理由是什么?为何你会以那时的价钱买入?你是不是在合适的价位买入?你有没有突略了什么细节?为什么你现在要卖出该股?为什么要等到这价钱才出售?等等。

记着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除了要选对股,买入的价钱也很重要。买价将决定报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长期投资也是如此。 Thus,buy and hold a good stock,not buy and hope for a good stock。

网友又问:
沙伯盯,你好!根据你给的三年股价的图表和你的资料。如果我是在2004年5月到8月之间买(这段其间应该还适合买进吧,如果这段期间不适合买进,我的问题就不成立了。),持到现在。这个情况应该比较像我之前那个问题所说的。差不多2年的时间,没有回酬。

从2004年5月到8月,TSH的股价大约是在RM1.28和RM1.51里波动(注:这是TSH调整过后的股价)。TSH FY03的整年EPS是10.6sen(注:我是以TSH今天的股数来计算的,虽然当时TSH的凭单还没到期,不过长期投资者必须考虑到未来所有会影响到每股盈利的因素,尤其是那些in the money的凭单)。假设你很幸运的买到当时的最低价RM1.28,TSH的PE是12.1,以PE12买入一支种植股,你认为你的买入价是便宜还是贵呢?你认为你当时买入的时机正确吗?

最后,必须提醒一下的是,单靠PE来选股和买股是不实际的。因为只是纯粹讨论,所以才没将其它的因素考虑在内。

Monday, March 20, 2006

一路顺风?(一)

如果你在2002年前买进TSH的话,你会一路开心到2005年5月为止。为什么是2005年5月呢?5月是TSH公布它FY05第一季财报的月份。

先来看看TSH FY2001到FY2004的营业额(以百万计算):
185.789 272.925 402.504 477.918
漂亮吧!在这4年里,TSH是以26.6%在增长它的营业额。

再来看看它同期的净盈利(以百万计算):
17.973 25.871 38.683 72.096
怎样?还是很漂亮吧?这4年的CAGR可是33.3%呢!

ROE呢?
8.72 11.26 14.42 16.71
如何?ROE一直在进步着呢!所以说,你会一直的很开心如果你在这一段期间持有TSH的股票。

但是,重点来了,陈顺风,真的能一路顺风吗?TSH FY05Q1的季报在2005年5月公布时,营业额是133.407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6.6%,但还是比去年同季增长了25.6%。净盈利也从上一季的38.456million(扣除了EKOWOOD上市所带来的15.335million一次过盈利)跌到10.145million,下跌了56.1%。比起去年同季扬升了3.3%。你可能会说,还好吧!那有可能每一季都要有高成长?对,就给TSH一个机会,继续持有TSH的股票。

来到了2005年8月,FY2005Q2的季报出炉了。比起第一季,营业额提高到了144.470million,扬升了8.3%。比去年同季增长了23.3%。不错吧!幸好给它一个机会。可别开心得太早。看看它的净盈利,只有9.145million,比起上一季和去年同季,跌了9.9%和22.9%。营业额起了,净盈利却跌了,这告诉你什么?CPO,可可和木材的跌价已经开始侵蚀了TSH的盈利。看看它的净盈利率,从之前的大约10%,跌到上一季的7.6%和这一季的6.3%。

不相信TSH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还是对管理层有信心?决定再给TSH一个机会?好!看看它05年11月的第三季季报吧!营业额还可以保持在138.711million,但净盈利进一步下滑到8.963million。还是不甘心放手?

来到第四季,营业额是129.331million,净盈利居然只有区区的1.479million。当然,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因为格外税务的关系。但这并不能淹盖了一个事实――TSH的生意正在走下坡。以下这一段是采自TSH的季报,看看TSH自己怎么讲?
"The Group’s turnover for the quarter under review was RM129.33 million compared to RM140.99 million for the preceding year corresponding quarter representing a decline of 8.3%. PBT for the quarter was RM8.36 million as compared to RM39.12 million for the preceding year corresponding quarter which included the gain from the partial disposal of Ekowood International Bhd. Decline in crude palm oil price and the lower margin of the wood and cocoa business segment further eroded the profitability of the quarter under review."

别忘了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刚刚到价不久的TSH凭单和ESOS都在拉底TSH的EPS。以目前的价格来计算,PE已被推高到16.3。ROE呢?只有区区的7.5。

最后,单单根据以上的据数,是否已经足够让你对继续持有TSH做一个决定?你,是否认为TSH还是一路顺风呢?

Sunday, March 19, 2006

开始买股票

仅以这一系列自传,送给刚出世的女儿。

1996年,大学还没毕业,就有几份工在等着让我选,可想而知当时的经济是如何的好。在那时候,一个大学生同时找到几份工是很平常的。薪水都大约在两千到两千四之间,比起今天,物价全部高涨,但很多的大学生的薪水反而不如当年。话说回来,结果选了一份离家没有太远和薪水不错的公司上班。要上班,就非得有辆车不可,谁叫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工具真是差透了,这儿的交通工具真的是十年如一日,完全没有改进。结果就买了辆二手车,大约需要两万多块。还好,在当时,每次大学假期我都有在星加坡打工,再加上大学的贷学金,够我付了头期,剩余的当然是向银行借。就这样,开始了当银行奴隶的生涯。

在当时,那里知道什么是理财和投资,对股票更是一点都不懂,只知道想多赚点钱。还记得连CDS户口都没有,就和家人合钱用哥哥的户口买了生平第一支股――GENTING。在那年代,股市可是牛气冲天啊,在我印象中真可说是随便买,都能随便赚。所以,就这样,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第一次买股票就赚钱了。

接下来,就这样的靠着消息和感觉,开始在股市里杀进杀出,就好像赌博一样的有赚有亏的来到了1997年。那时也不知为什么,就是觉得股市可能会跌,我在97年8月,当股市跌破900点时,就已将手头上的股票全部卖出离场(别问我为何离场,当时真的是靠感觉决定买卖的)。然后,大家所知道的亚洲金融风暴来袭,我就在场外看着股市一路下跌。从800点,股市就一路往下跌,跌破700,再跌破600,到跌破500,400,300,最后来到了262点。在那时候,有人因为炒股而烧伤,有人因为炒股而自杀。有许多的股票经纪失业。我一路在场外观看,当时觉得,股市真是可怕,还是不碰为妙。

然后,又看着股市从最低点往上升起来,从262点,升上300点,400点,到500点,到600点,我都一直在场外观看。当时,只想到没被股市烧伤已是万幸了,那敢再进场,更加没想过反向投资。

必须一提的是,虽然没有把握机会在股市上升中赚它一笔,却也因为自己离场得早没有被烧伤。所以,当很多人在这金融风暴后卖车卖屋,我却在当时换了新车,买了新屋。想想看,当时一间双层排屋才卖九万九而已。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当时将买屋买车的钱全拿去投资股票的话,它的回酬可能会是几倍。当然,这只是如果。

Friday, March 17, 2006

非常潜力股

前言:有很多投资书籍我多年前已读了,其中一些还是直接自己从美国和台湾带回来的。最近为了想发表文章,不得不从新的再度打开和重温这些书籍,对本身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也因为如此,写文章所花的时间也比较长,再加上自己三流的中文拼音和打字,平均一篇文章可要用到三至五个小时。最近公事和家事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上网,更别说发表文章。当打算成立自己的网站时,本来是跟自己承诺每日发表一篇文章,目前来看可能无法办到。没法子,可不能为了发表股票文章而突略了太太和才刚出世的女儿。只希望在很快的将来,可以恢复到一日一文章的水平。

说回投资,有一本书,我曾经看了四遍,才了解书中想要表达的真正意义,可能是我理解能力太差吧!这本书就是Philip A.Fisher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老实说,对Philip Fisher研究一间公司的仔细和用心,本人是非常的佩服但却自认做不到,而且,整个马来西亚的大气候也不允许本地投资者能够如此仔细的探讨一间公司。无论如何,如果你自认自己是个基本派的长期投资者,你那里可以错过这本书呢?

看书,我喜欢看作者谈他的投资经验和学术研究,Philip Fisher在他的书里提过,他曾经因为低本益比而买了一间火车头公司的股票。结果当然是赔钱出场。从失败的经验中,他学会了虽然一支股票的本益比偏低可能很有吸引力,但低本益比本身不能保证什么,反而可能是个警讯,指出一家公司有它的弱点存在。他开始了解,决定一支股票价格的便宜或昂贵的真正要素,不是它的价格,而是价格相对于未来数年盈余的比率。

讲到本益比,突然想到William J.O'Neil在他的《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曾经提到以下这一段;"决不可因为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而买入该股。通常,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一定有它的原因存在。没有人可以保证一支目前本益比八或十的股票不会在不久的的将来变成本益比四或五或更低的股票。因为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而认为它被低估而买进是很愚蠢的。投资者应该以公司的盈利高或低为买进的考量,不是本益比。" 

所以,如果本益比是你买进股票的唯一考量的话,请三思。
 
说回Philip Fisher的投资哲学,他有提到了反向投资的重要性,很多投资作者对此着墨已多,不想在此多谈,只想提的是投资者在应用反向投资时,记得你的反向是对的。很多人,以为他在反向投资,结果却是跟投资大众走同一方向而不自知。所以投资者在训练自己不盲从群众的同时,记得你走的路是对的。

坦白说,对于Philip Fisher的三年守则本人非常认同。何谓三年守则?意思是说当Philip Fisher做了仔细的功课而买进某支股票之后,他不会以一个月或一年的时间来评估成果,而会用三年。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任何的突发事件改变他的看法,他会持续持有该股至少三年。个人觉得持有多少年不是重点,重点是耐心。是的,就是耐心。看看你周围的亲朋戚友,有多少人买股不是希望明天他的股票就能大涨?有多少人只是看到短期的利益?有多少人只是看到了股价而突略了公司的质素?根据本地一份财经报道,有超过60%的股票持有者会在一年内将手上的股票脱售。记着Philip Fisher说过的一句话;《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枪进杀出,不可能像长期抱牢正确的股票那样,获得庞大的利润》。

最后,来看看买进的时机。如果你经过仔细研究而相信一支股票几年内会上涨好几倍,那麽,你是用1元或1.02元买进,根本无关紧要。千万别为了这一点点的价差而错失了机会。记住,这小小的价差不会影响你的盈利多少,反而是你的功课,与你对该股票的研究和认知将决定你的胜算。还有,有潛力的公司很难找,所以当市场暂时性下跌时,应抱牢不放,因为如果投资的对象是经营管理良好的公司,财务力够强,即使最严重的下跌市场,也不会使持股价值化为乌有。相对的,真正不同凡响的股票,后来創下的高价往往是先前高价的好几倍。所以说,从风险/报酬的角度来看,长期投资比较有利。

Tuesday, March 14, 2006

明日之星(一)

之前有提过,本人对产业股并不是很熟悉,只不过即然看了KSL和PLENITU,何妨再看看MAHSING。还好,MAHSING刚公布了FY05Q4的季度报表。而且最近又如此的热,要找它的资料,并不太难。说回它的季报,虽然Q4的营业额比上一季下跌了8.2%,却比去年同季提高了17.6%。净盈利比上一季只微起了0.7%,却比去年同季高出了一倍。全年的营业额和净盈利比去年同时起了33.4%和92.7%。再看看过去三年的CAGR,哗!大约是49%。FY2005的EPS是33.28 sen,以今天的闭市价来算,PE是5.71。还有,MAHSING提议派发12 sen的股息,这相等于4.6%的净股息率(DY)。很吸引是不是?

如果你根据以上的据数就决定马上要买进MAHSING的话,请再往下看。

先说说MAHSING的生意。MAHSING的策略跟一般的地产发展商不一样,它从不收地皮,它是使用快速的购买可建屋的土地,然后在短期内将屋子建好后立刻出售。比起其它的产业发展商的先买一大片的地库再慢慢发展,那一种策略比较好?我只能说各有所长。

再来看看MAHSING的净盈利率,只有区区的10%,而且,这还是最近几年来最高的。如果再看回过去几年的净盈利率,FY04只有7%,FY03也是7%,FY02只有大约3%。比起同行如PLENITU又如何?PLENITU过去三年的平均净盈利率大约是24%。
现金呢?MAHSING目前手头上有大约25m的现金,却有166m的总债务。我知道,MAHSING如果没有借钱,哪来的钱买地建房子?但是,再看看它的同行PLENITY手头上有110m的现金,只有28m的负债。还有,目前的地库至少能够让PLENITU忙上未来的12至15年。

MAHSING的NTAA是RM1.76,P/BV是1.08,PE是5.7。PLENITU呢?NTA是RM3.28,P/BV是区区的0.41,PE是3.3而已。

话说回来,上面有提到过MAHSING提议派发每股12 sen的股息,MAHSING目前在市场有145m的流动股票,这相等于17.4m的现金。虽然派发股息对股东来说是好消息,尤其是高股息。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公司不是缺少现金购地,所以才借钱买地吗?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公司的现金?

最后,打开近来的报纸和证卷行的报告看看,你会看到许许多多关于MAHSING的好消息,好到你不心动都不行。什么高成长啦,低PE啦,MP9啦,等等。从这,我看到一点,MAHSING的PR真的做得很好,可我更看到一点,MAHSING的管理层除了公司的生意以外,还蛮关心公司的股价表现,也许,有点太关心了。

综合以上种种刻意宣扬的好消息,再加上即将宣布的12 sen股息,MAHSING在有心人的安排下,它的股价要一飞冲天,应该有可能吧?但是,问一问你自己,MAHSING,真的这样好?MAHSING,真的是产业股里的明日之星?

Saturday, March 11, 2006

漫步华尔街(二)

有一位教授要求他的学生参加一项实验,以每股50美元为起点,画出某假想股票的价格变动图。每个连续交易日的收盘价都以扔铜板来决定,如果扔出正面,收盘价便较前一交易日高半点,扔出背面则假定股价比前一交易日跌半点。以下就是这项实验的图形。



这个随意扔铜板而来的图形和正常股价图非常相似,甚至也有涨跌循环。从扔铜板所看到的明显循环并非规律发生的;就像股市的涨跌也同样不规律。该教授甚至曾拿过其中一个扔铜板所得来的一个图形表给一位图形分析员看,该分析员高兴地跳起来,说:"这是哪家公司?我们一定要立刻买进,这是典型的线形,下周一定大涨。"当教授告诉该分析员那张图形是丢铜板得来的,可以想像该分析员的脸色会有多难看。

每次扔铜板得到正面(也就是股价上涨)的机率是50%,得到反面(也就是股价下跌)的机率也是50%.即使已经一连扔出十次正面,下一次扔出正面的机率仍是50%。数学家称这为《随机漫步》(random walk)――下一步完全无法由前面发生的事件来推测。

对了,必须提一下,该位教授就是《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G.Malkiel。

那是不是说技术分析的策略从来不赚钱?那又未必,相反地,它们经常赚钱。重点是,从以上的论点,我们会发现到股价波动的历史並不能提供有用的资讯,让投资大众在管理投资组合时,能持续表现得比长期持有更好。因为从以上的测试所得出的结论,投资大众不能从股价波动的历史中预测到它未来的走势,反而是群众的跟从心理会让投机者有利可图。请必须记着,《长期下来,未来的盈利会影响目前的股价,而短期内影响股价的则是难以捉摸的群众心理》。

所以,你是想买进一些长期赚钱和盈利可以预则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还是随着股市在随机漫步,期望可以捉到群众的心理,以便赚取短期盈利呢?记着,投资致富是一场马拉松赛,短暂的胜利只会让人冲昏头脑。只有在到达终点时,才知道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Friday, March 10, 2006

投资你的储蓄

在本地,要找一些道地的本地投资书籍并不多,好的更是屈指可数。《投资你的储蓄》(Investing Your Savings)的作者是大马一位资深基金经理Yeoh Keat Seng所写。如果你有读每星期六的星报财经,你就不会对作者感到陌生,因为这本书正是将他之前曾经在星报出版过的文章编制而成书的。

因为作者是位基金经理,在某方面来说,他比普通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资讯的便利。比如说,在书中作者就有提到说在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它们的平均ROE是13%。如果叫你自己去计算的话,会花费你多少的时间?

从书中,读者可以看出作者也是一个巴菲特的追随者,在书里你可以看到巴菲特的一些理论,如长远来说,ROE比PE更能反映一间公司的真正价值。只投资在占有市场优势或垄断性的公司,等等。其实,市场上谈巴菲特概念的书籍很多,对这本书有兴趣是因为作者将这些概念应用在本地股票市场上。当然,做为一名资深基金经理,作者也提到了如何靠凭单能更快的开番致富。如何投资循环股,什么是价值投资,IRR和DCF有何不同,基金是另一种选择,等等。对一些想投资在大马股票市场的股友,本书值得一读。

哈,说了这样多,好像是在帮作者推销这本书。先此声明,本人可不认识这位作者,更加不会从中得到任何的好处。只是想分享一些本人比较喜欢的书籍。

最后,就说说本身的看法。其实我的看法很简单,多看一些投资书籍可以增长你的知识,然后将你所学的融汇贯通,最后再创造出适合你自己的选股方式。这些说来容易却做来难啊!ROE,PE,NTA,DE和DY很多基本派的人都会算,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亏损呢?
一.因为很多人还是喜欢follow you follow me这游戏。有人说M股好就跟着买M股,有人说W股符合以上选股标准,马上就跟着买进,从没有好好的做功课和思考买进时的风险和价值。
二.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有根据以上的标准自己选股啊!为什么还是不能选到好股呢?";请记得一句话,《Investing is a combination of science and art》,当你计算了ROE,PE,NTA,DE和DY之后,你的选股功课才只是开始,你只是看到了quantitative的一面,别忘了另一面的qualitative,其中,就包括了公司的生意前景,管理层的质素,市场的接受程度等等。
三.还有,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或行业都可以用同样的方程式在计算。硬性的将一些据数套在一些股票身上是反会弄巧成拙的。

今天到此为止,下一回我们再谈谈以技术分析选股的利与弊。

Thursday, March 09, 2006

漫步华尔街(一)

讲到股票,就不可避免的要谈到选股的方法,每个人,不管你是股市新手或老手,你都会有本身的一套选股方式。不论你是用什么方式选股,基本分析也好,技术分析也好,有一点你必须注意的是千万不可跟随普罗大众的方式,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G.Malkiel曾在他的书里提到他的随机漫步理论,当中,他有提到了"一月效应",他在书里是这样说的:

"在美国,曾经有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就股市而言,一月是非常特别的月份。股市报酬在一月的前两周似乎特别高。这种效应在小公司股票上特别明显--高出水准的报酬多半发生在一年的开头几天。因此有人出版了一本书,《不可思议的一月效应》(The Incredible January Effect)。其实说穿了一月效应的原因只不过是所得税的影响。某些投资者为了节税,在年底卖掉股票以造成短期的资本损失现象,结果这种卖压使得股价在年底下跌,那么年初的股价反弹便很合理。

对於这样的发现,大多数的人会怎么做呢?他们会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买进股票,在一月五日出售。但是,这样一来,投资人会发现股票市场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就会上涨,所以他们必须在十二月最后一天的前一天先行买进;又因为一月五日有大量的获利了结,投资人必须在一月四日先出售。如此一来,为了抢先起跑,投资人在十二月买进的日期必须不断向前提,在一月份的出售日期也不断向前提,最后这个模式终於自我毁灭。事实也的确如此,一月效应自从广为人知之后,就失去了可靠性。"

这里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不论一个方式如何有效,当每个人都在使用它的时候,它的效力就会消失。还有,投资本来就是一个很个人和严肃的事情,对别人有用的方式不一定就适合你。你必须针对你本身的经济能力,需求,风险接受程度,等等,找出适合你的选股方式。切记选股并不是一个follow you follow me的游戏,千万别跟着大众的脚步走。

年年有鱼来?(二)

YILAI在二月二十二号发表了零五年的最后一季财报。营业额32million,比第三季起了4.1%,比去年同季低了1.9%,营业额没有成长,但还保持。可是同时期的净盈利只有6.5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9.8%,比去年同季跌了5.7%。净盈利率也进一步的委缩到20%(幸好还维持在20%内)。FY2005整年的营业额是119.7million,比FY2004年跌了10.6%。净盈利也进一步委缩到27.7million,跌了4.3%。ROE也跌了一些,但还有17.3。同时,股价也跌到年底的1.16(虽之后回稳到1.20左右)。 

对这次的成绩单有点失望,本来预期YILAI会有7million的净盈利,结果却只有6.5million而已。从这季的财报中,可以看出YILAI的生意正受到一些挑战:
一.产业界的委缩已经影响到它的业绩。
二.来自中国和印尼的竞争已开始侵蚀它的盈利。

除了以上两点,一些不利因素还包阔:
一.政府让磁砖业对外的开放。
二.原油气的起价进一步侵蚀盈利。
三.大股东之一的Lembaga Tabung Haji在大量的出售它的股票。

唯一可以期待的是它8sen的股息。

所以,总结一句,成长投资(growth investing)相对价值投资(value investing),你,会选择那一样呢?

最大电力(一)

MALAKOF,成立于1975年,于1993年,开始发电厂的生意。目前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独立发电厂,即所谓的IPP(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最大的股东是Syed Mokhtar Al-Bukhary旗下的MMC Corporation。

旗下的发电厂就有:

  • GB3 Power Plant
  • Prai Power Plant
  • Lumut Power Plant
  • Port Dickson Power Plant
  • Kapar Power Station
  • Tanjung Bin Power Plant

除了Tanjung Bin以外,其他的发电厂都已经是100%投入生产了。Tanjung Bin的第一期,预计将在今年6月投入生产,比预期中提早了两个月。第二期预计在07年的2月和第三期预计在07年的八月。当Tanjung Bin完全投入生产以后,MALAKOF的电力生产将会提高到5,120MW。同时,MALAKOF也开始和Tenaga跟Khazanah合作,开启外国的生意。MALAKOF在Saudi Arabia的Shoaiba Phase 3 Project里占了约12%的股权。以此来看,MALAKOF接下来盈利成长,除了依靠Tanjung Bin,之后,就得看它向国外发展的潜能。

在马来西亚,IPP的生意是最容易预算它的收入和现金流的。而且,IPP的生意可以说是包赚的,因为它可以将它的成本转嫁给Tenaga。看IPP,是不可以用PE来衡量的。它是以BOT(build,operate and transfer)的model来操作的。反而,投资者应该以IRR(internal return rate)或cash flow来衡量。目前来说,MALAKOF的IRR大约是14%。

虽说MALAKOF的现金流很强,但它的债务也是山高,投资者不得不留意一下。另外,它的大股东Syed Mokhtar的一举一动,更非留意不可。老实说,本人对他的企业操守一向来有所保留,如不是因为持有MALAKOF一段长时间了,和对MALAKOF的前景还有些期待,早就跟它say bye bye了。无论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如果他有任何将会伤害到小股东权益的小动作,本人会毫不犹疑的将所持有股票全部卖出。

Monday, March 06, 2006

喝一杯浓浓的咖啡?

一直想写一篇管于UCHITEC的文章,但却一直没有开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本身已拥有UCHI的股票一段蛮长的时间,要将之前的资料再翻出来,实在有点懒,所以一直没有行动。无论如何,今晚总算将懒根拔掉,写下这篇文章,以做投资在UCHI的一个记录。

UCHI主要的产品是设计和生产咖啡机的控制电板(当然还有给其它电器的控制电板),这些UCHI产品都有用在一些咖啡器如KRUPS,JURA,AEG,KITCHENAID,等等。

OK,就先谈谈为什么UCHI值得投资:
一.公司一直保持派送高股息。而且UCHI是一间持有净现金,完全没有负债的公司。它的资产负债表实在是太缥亮了!
二.公司成长开始有缓慢下来的迹象,但FY2005盈利还是成长了17%。
三.看看UCHI过去五年的净盈利率和ROE,试问有多少在Bursa上市的公司有此良好的记录?
四.目前来说,UCHI在这一行业并没有什么强劲的对手。拥有垄断市场的优势!

看了UCHI的强项,当然也得看一看它的一些隐忧:
一.UCHI是一间科技股,R&D占了公司很重要的一环。虽然目前来看,UCHI并没有在一些它的high end产品上碰到强劲的对手,但难保以后其它对手不会来抢这块肥肉。
二.UCHI一直享有免税的优势到2008年,但之后呢?当这些优势没有了之后,它的净盈利率会不会被侵蚀了呢?
三.马币的升值,会影响它的净盈利率多少呢?
四.太依靠单一的大客户――Eugster,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如果有一天Eugster不或减少向UCHI下定单,会对UCHI有多大的伤害呢?
五.UCHI的ESOS,一向以来,对公司的董事和员工来说,ESOS是一个好消息,但对股东来说,却是不好的。尤其是UCHI二月刚刚提议的15%ESOS。如果通过的话,它绝对会拉底UCHI的每股盈利。相对的就会提高了它的本益比。

最后,就来看看UCHI最新一季的季报。在FY05Q4的季报里,UCHI的营业额是31.3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8%,却比去年同季起了7%。净盈利是18.7million比起上一季跌了大约3%,比去年同季起了10%。现金提高到了158million,ROE是41.4。FY2005整年的营业额是131.9million,比去年起了14%,净盈利也起了17%,来到了73.6million。整体来看,成长开始有缓慢下来的迹象,但投资者必须紧记没有一间公司是可以永远成长下去的。

Sunday, March 05, 2006

大鹏展翅(一)

之前有谈过PLENITU和KSL,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进一步探讨PLENITU。先来谈PLENITU的一些隐忧:
一.国行逐渐升息和油价的高升,或许足使购屋者暂停购屋计划。
二.建材如石灰、钢铁等原料涨价将提高建屋成本。
三.产业还是处于低潮期,supply still more than demand。
四.产业股一向来不大受投资经理和大众所喜爱,所以它的评级向来比市场评级来得低,而且被市场所突略。

再来看看PLENITU的一些忧势:
一.被市产低估的产业股,以目前的股价来计算,PE是区区的3.2,下跌风险相对的很低。
二.低债务,手头上有1亿1千万的现金,以PLENITU 135m的流动股票来计算,它的现钱大约是81 sen一股,正是所谓的cash cow。
三.目前的地库至少能够维持和让PLENITU忙上12至15年,NTA是RM3.28,P/BV是0.40。
四.PLENITU过去5年(FY2001-FY2005)的每股盈利成长大约是15%。(注:每股盈利成长是很具争论性的,因为FV(future value)和PV(previous value)的选用,将会大大的影响它的价值。

Saturday, March 04, 2006

3G執照花落他家,DIGI何去何从?

相信DIGI申请不到3G执照的新闻大家都已知道,这就是马来西亚,设备齐全的DIGI申请不到执照,反而是跟政治相关的TIMECOM和MiTV拿到了执照。沙伯盯不是什么政治评论家,但也算是个知识份子,如果说这不是政治因素,那,是什么呢?

话说回来,这篇文章要说的是DIGI,不是政治。当此消息在星期五一出,DIGI的股价跌到近年来全日最大跌幅,全天跌了10.3%。其实,3G在马来西亚还算是茗芽期,在接下来几年对DIGI应该影响不大,但长远来说,对DIGI当然是不利的。想想看,DIGI必须向TIMECOM或MiTV租用3G频道。它还能跟MAXIS和CELCOM抢市场吗?

那,是不是说投资者应脱售手上的DIGI股票?让我们先来看看,DIGI FY2005的总盈业额是2.88billion,比去年起了29.1%。净盈利则提高了48.4%到470million,所以EPS是62.8sen。ROE大约是21,以DIGI星期五的闭市价RM7.85,它的PE大约是12.5x。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是DIGI的每股75sen的资本回馈计划已通过了股东大会,目前在等待高庭的批准,预计在2Q06就会分发给股东了。还有,就是DIGI也已经发表声明会开始分发最少净盈利的50%做为给股东的股息,以DIGIFY2005的净盈利470million与750million的股票,这相等于31sen的股息啊。

别忘了这些都会发生在DIGI的FY2006,假设说DIGI FY2006的盈利没有成长,还是只有470million,如果DIGI的票价下星期一再跌的话,你会是买还是卖呢?

Friday, March 03, 2006

年年有鱼来?(一)

YILAI是一支CYCLICAL STOCK也是所谓的循环股,它的盈利很大程度上是靠产业前景。目前来说,产业正在低潮期,可能还没到谷底,在现在的情况下买进,风险肯定是有的。
YILAI FY2005的前三季盈利是21.2MILLION,EPS是13.25SEN(以160MILLION股来计算)。只要YILAI在第四季可以赚到4。0SEN的盈利,那它全年的盈利就可以达到最少17SEN的EPS,以目前的市价来计算,它的PE大约是7.6。
一.YILAI是一间完全没有负债的公司,升息对它影响不大。
二.目前YILAI拥有大约42MILLION的现金流,或是26SEN一股,绝对有能力再派发高股息,如果YILAI保持派发跟去年同样的股息,预计它的DY大约是10%,好过FD啊!
三.YILAI的大老板到目前为止还没做出任何伤害小股东的举动如ESOS,RIGHTS ISSUES,PRIVATE PLACEMENT等
四.YILAI的税后盈利率是同行里最高的,超过20%。这说明了它的成本是同行最低的

p/s: This article is written way back at last year December 2005, before Yilai announced its FY2005Q4 quarterly result on 22 Feb 2006.

吉屋出售 (一)

产业股
一响来对产业股没什么兴趣,因为要捉住循环股的周期性可不易啊!无论如何,最近看了一些关于产业股的报告,再看到一些网友的讨论,总算花了一些时间看了两间产业股的季报和作了一些工课 – KSL v.s. PLENITU。

即然要研究产业股,就要对产业股有所要求和定位。产业股将来的前景与发展潜能应该以地库的多寡与黄金地段来衡量,现金是越多越好,债务自然是越低越好。NTA是越高越好,P/BV自然是越低越好。一些产业股的隐忧,国行逐渐升息可能使购屋者暂停购屋计划,建材如石灰、钢铁等原料涨价将提高建屋成本,等等。

先说KSL,现有的地库, 足以让它忙足 10年。 它虽注重于中, 底价房产, 但净利率确是傲识同行。 最新的05Q4季报里,净盈利跌了10.1%,现金从Q1的1千700万减到Q2的800万,减到Q3的650万,到Q4的568万。虽说KSL有派发每股10sen的高股息,但现金的一直减少,套用网友的一句话,Where is the moola? 至於负债还处于底水平, 应不足为患。还有一点必须提的是公司有回购股票, 董事也本身买回股票。产业股看ROE是没意义的,以目前的股价来算,KSL的NTA是1.67,P/BV大约是0.87,P/E是4.8倍。

再看PLENITU。目前的地库至少能够维持15年,低债务,手头上有1亿1千万的现金,是所谓的CASH COW。最新一季的财报里,盈利比去年同季高11%,却比上一季低了4%。NTA是3.28,P/BV是0.40,P/E只不过是3.2倍而已。

两者选其一,PLENITU会比KSL更有吸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