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喝一杯浓浓的咖啡?(三)

UCHITEC年对年的营业额和净盈利起了15.3%和18.6%。季对季也起了8.8%和9.5%。接下来,投资人关心的应该是UCHITEC打算如何利用它手头上多余的现金。跟据UCHITEC的计划,它打算投资在生物科技领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UCHITEC有什么动作,可能还没找到适合的投资对象吧!

对我来说,目前UCHITEC唯一的警讯应该是来自它的ESOS,之前也有提过,UCHITEC在二月公布了15% 的ESOS。如果将这ESOS的数量全计算在内,UCHITEC的每股盈利将会被拉底至20.7sen。相对的就会提高了它的本益比。

不知投资人有注意到吗?UCHITEC漂亮的业绩并没反映在它的股价上,反而它的股价从三个月前的RM3.40高点跌到目前的RM3.14。这就是股票市场,投资人永远猜不到市场先生的脾气。投资人能做的只是买进和持有好公司的股票,因为只要是好公司,总有一天,它的价值会反映到它的股价上,当然先提条件是UCHITEC有能力保持或继续提高它的业绩。(注:现此声明,我并不建议在目前的价格买入UCHITEC,只是想指出市场的难以预测)。

忘了提一下,看到一间证卷行的分析报告说UCHITEC的业绩提高了,但不符合他们的预测,所以他们调低对UCHITEC的评级。我只能说他们的预期会不会太高了?还是他们太乐观了?对我而言,这样的业绩算是不错的了。你说呢?

Monday, August 28, 2006

世界顶级?(三)

最新消息:
“大馬移民廳週五表示,將對頂級手套發出1千140萬令吉的傳票,以及要求繳付230萬令吉的外勞人頭稅。然而,當局並沒有公佈更詳細的資料。惟TOPGLOV宣稱雙方仍就罰款總額進行洽談。”

假设TOPGLOV FY06的净盈利是8千万,1千370万相等于FY06净盈利的大约17%。TOPGLOV的每股净盈利会从41.6sen被拉底到34.5sen,以上星期五RM8.70的市价,本益比会从21x调高到25x。虽然这只是一次过罚款,但你能说它的影响不大吗?

Sunday, August 27, 2006

水电交加(二)

YTLPOWR最新一季的营业额与净盈利年对年的起了10.1%和38.4%。业绩提高最大的贡献是来自英国的Wessex Water和较低的税务。来自食水和排除污水服务的贡献占了YTLPOWR营业额的大约63.0%,发电站只占了约32.2%。Wessex Water的盈利提升最主要原因是YTLPOWR在今年四月调高了它的水费8.9%。同时,如所预测的,YTLPOWR提议将在年尾派发20%或相等于10sen一股的股息。

之前,由于投资人担心PPAs的问题而使YTLPOWR的股价一度跌到RM1.85,但以大马政府的效率,真不知还要谈到几时才会有结果?无论如何,我认为这将不会对YTLPOWR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发电站的盈利除了来自本地的Paka和Pasir Gudang以外,其中有约20%是来自印尼的PT Jawa发电站和南澳的电源输送ElectraNet。

另一方面,YTLPOWR管理层也已经肯定了会再次的派发它的库存股给股东们,但只会在PPAs谈判问题解决之后。就让投资者拭目以待吧!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YTL刚刚公布的以10配1比例配售YTLPOWR(每股RM1.00)的计划。根据这计划里的资料,YTL最低会派发143.778m或相等于2.92% YTLPOWR的总股票,最高会派发187.982m或相等于3.82%的总股票给YTL的股东。因为对YTL没什么兴趣,所以在这儿只讨论此计划对YTLPOWR的影响。以最坏的情形来算,当此计划被批准了之后,所有以RM1.00买到YTLPOWR的持有者全部马上脱售手上的股票的话,YTLPOWR的股价当然会应声而跌。其实,此计划一经宣布,YTLPOWR的股价在上星期五已跌了3.6%。但,投资人请想一想,此计划对YTLPOWR的基本面有影响吗?最多还不是一小缀的人持有YTLPOWR的股价低于市价的大约一半。在股市里,永远有人持票的价钱比你低,也会有人持票的价钱比你高,如果你是因为有人持有比你更低的价钱就脱售YTLPOWR的话,那,你可能要想一想当初你是因为什么理由而买入YTLPOWR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06

如塑如胶?(二)

BPPLAS最新一季的营业额和净盈利年对年起了34.4%与17.5%,它手头上目前拥有13.4sen的净现金,ROE是22.9。目前看到的问题是塑胶成本的提高进一步侵蚀了净盈利,所以接下来就要看BPPLAS有没有能力将已提高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无论如何,以这样的一间公司,本益比居然只是区区的6x而已。其中可能的解释是因为BPPLAS还是上市新贵,还没完全被市场所发现或被市场所忽略。也可能是因为市场一直以来都不看好塑胶包裝行业。除此之外,过低的股票流动量也是一个要点。不管什么理由,总之BPPLAS到目前为止没有引起太多基金经理的注意和买入。

比起这行业的老大TGUAN的业绩,业务提高了,但债务也跟着提高。以TGUAN目前的财务状况,本益比还有7x,财务状况比较佳的BPPLAS本益比却只是6x,两者选其一,你会投资那一间公司呢?

Thursday, August 24, 2006

大鹏展翅(三)

PLENITU最新一季的业绩平平无奇。以PLENITU FY06的每股盈利和今天的闭市价来计算,本益比大约是3.8x而已。每股净资产是3.5,手头上有大约55sen的净现金。以这样一支股,就算业绩没有什么成长,股价也不应如此的低。但事实是它的股价一直以来都是落后大市的,这可能是因为它只是一间小公司(以市值来算),而且股票流动量非常的低,吸引不到大户购买它的股票。

除此之外,PLENITU手头上虽有大把现金,但却没有派发更高的股息,反而去买更多的土地,它最近刚在槟城的Batu Ferringghi买了一块土地用作高级住宅区的发展。管理层利用公司的资金来发展业务虽然是好事,但在本地这个还不是很成熟的市场,派发低过于同行平均股息也是致使PLENITU股价落后其它同行的其中一个理由。

一般来说,产业股一向来不大受投资经理所喜爱,所以它的评级向来比市场评级来得低,而且一直以来都被市场所突略。再加上国行逐渐升息和油价的高升,或足使购屋者暂停购屋计划,建材如石灰、钢铁等原料涨价将提高建屋成本等等,都让整个产业股行业更加雪上加霜与不受看好。

Friday, August 18, 2006

明日之星(二)

MAHSING最新一季的业绩营业额与净盈利年对年起了28.5%和50.3%。债务减低了,现金增加了,公司又以双位数在成长。

有投资人开始拿MASHING跟IOIPROP比较,但他们忘了,IOIPROP是净现金公司,MAHSING还是间负债公司。IOIPROP的现金高达88sen一股,还有大约价值586m的地库还没发展。也有投资人说,他们买MAHSING的股票是因为它的高ROE,但他们忘了产业股靠的是拥有好的地库,地库就是资产,资产越高,ROE相对的会越低,所以ROE对产业股是没什么意义的。

还有一点,MAHSING的流动股数是151.3m,它的凭单流动股数是42.2m。MAHSING最近四季的总净盈利是59.7m,Fully diluted EPS是大约30.9sen。以MAHSING今天的闭市价来算,本益比大约是8.6x。相对产业股老大IOIPROP目前的本益比大约是8.5x。我不知道MASHING的股价接下来会如何,但以目前它的市价跟其它的产业股相比,你认为你投资MAHSING的回酬与风险的比率是多少?

我记得Benjamin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里提到的一句话,“当一间公司成长到一定程度之后,它就会缓慢下来,要不然的话,它将会吃了全世界” 。我不知道MAHSING还能继续成长多久?MAHSING,真的是产业股里的明日之星?

Thursday, August 17, 2006

世界顶级?(二)

应该有看到以下这一段新闻吧?
“移民局在15日突擊頂級手套的工廠,發現該公司沒有為所聘請的外勞更新工作准證,涉及外勞多達2424人。移民局並扣留了該公司2名負責人協助調查。”

当然,TOPGLOV马上做出了否认说公司沒有聘請任何非法外勞,只是还没有或来不及更新工作准證。我的想法是,没有更新工作准證不是等于聘請非法外勞,这有分别吗?

根据移民局法律,每聘請一名非法外勞最高可罚款5万令吉。以2424非法外勞来计算,TOPGLOV最高会被罚款大约1亿2千万令吉。同样的,TOPGLOV做出了否认,並表示該公司只会被罰200萬令吉。

TOPGLOV FY06前三季的净盈利是大约是6千万。假设说FY06最后一季的净盈利可以来到2千万,那TOPGLOV FY06年的总净盈利会来到8千万。又假设FY07年TOPGLOV的净盈利可以增长40%,那FY07的净盈利会大约是1亿1千万。如果真如TOPGLOV所说只被罚款200万,这当然是小事一件。但如果是1亿2千万呢?

接下来还有续集,TOPGLOV向每名外勞扣除了1千360令吉的人头税,却没呈报上去。想想下,除了这笔为数300多万令吉的钱以外, TOPGLOV省下了多少的超时工资,保险,医药等等员工福利?因为是非法外勞嘛,都不须顾虑劳工部。事情既然已被告发,那之后TOPGLOV的生产成本会不会增加呢?

你是否真的认同TOPGLOV和一些證券行分析員所说的这只是一件小事?它对TOPGLOV的盈利真的没有什么影响?你真的认为以目前8.70的价钱,是反向投资TOPGLOV的好机会?

Monday, August 07, 2006

投资小故事(三)

最近有点懒,比较少上网也少读书,所以只能说故事,其实应该说抄才对,因为故事可不是我创的。

一.有一位石油勘探者在升天堂时,上帝告诉他一个不好的消息:天堂已经客满,再也无法安插人了。石油勘探者没有放弃升天堂的信念,他请求上帝允许他对天堂里的人说一句话。上帝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石油勘探者大声的对着天堂喊道:"地狱发现石油了。"话音刚落,所有人蜂拥而出,奔向地狱寻找石油,以求发财。上帝见天堂空空如也,就请石油勘探者进入天堂。但是石油勘探者却犹豫了。因为她听见一大群人都在喊叫:"地狱发现石油了。"他忘记了这是自己编造的谎言,所以对上帝说:"我还是到地狱去吧,说不定那儿真的有石油。

二.大自然有一种动物叫旅鼠,旅鼠喜欢群居,但每隔三、四年,它们都会有一次大规模的集体迁徙并跳海自杀的行动。这种迁徙行动往往由一支旅鼠带头,其他的旅鼠以为灾难来临,便跟着逃跑。于是旅鼠们越聚越多,一路惊慌失措,争先恐后,最后它们集体逃向大海,死于非命。

以上的故事,分别抄自Benjamin Graham和Warren Buffett的文章。最近股票市场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南柔在第九大马计划的发展和原棕油价的上升。因此,一些证卷分析行,基金经理,大户,炒家与媒体都在叫买建筑和种植股。我没说这些股不好,但投资人在做出任何买入的决定之前,必须做好功课,要不然的话,就好比以上的石油勘探者和旅鼠似的盲目跟风,人云亦云。

Friday, August 04, 2006

水电交加(一)

持有了MALAKOF多年,但不论身为小股东的我愿不愿意,MMC收购MALAKOF已经是铁定的事实。所以,我又开始头痛了,到底有那些股能取代MALAKOF成为我的投资组合之一呢?

既然MALAKOF是发电厂,就来看看同是拥有发电厂的YTLPOWR。其实,除了发电厂,目前YTLPOWR最大的收入来源是来自英国的Wessex Water,它提供了食水和排除污水服务于120万的客户。这英国的水供,Wessex Water持有为期35年的合约,从2005年到2010年,它平均每年可以取得4.2%的起价。以目前来计算,大约53%的YTLPOWR总营业额是来自这水供服务。本地发电厂的盈利只是占了YTLPOWR总营业额的大约30%。

说回发电厂,YTLPOWR在本地拥有两间发电厂,在Terengganu的Peka Power Station和Johor的Pasir Gudang Power Station。这两间发电厂与TENAGA还剩有9年的合约。另外,YTLPOWR还拥有35%股权的PT Jawa Power。

YTLPOWR是一支很稳定的股,好处是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的上升的空间也不会很大。因此,投资人如想靠它在短期内盈暴利的话,机会可说是微乎其微的。

说到YTLPOWR,不得不提它的库存股(treasury shares)。截至七月二十八日,YTLPOWR共持有本身245.647m的股票,这相等于总流动股数的4.8%。如果YTLPOWR决定发送这些库存股的话,每持20股YTLPOWR的股东将可获得大约1股。别忘了还有即将在年尾宣布的10sen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