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水电交加(七)

YTLPOWR Q2FY08的营业额比起去年同季起了3%,季对季却跌了3%。相对于同时期的净盈利起了10%与4%。FY2008前半年的营业额是刚好达到FY2007年的一半,净盈利却只达到FY2007年的48%。ROE为17%,DE则维持在243%。目前公司手头上持有大约1.4%的财库股。同时,YTLPOWR提议了7.5%的股息将在3月6日除权。

YTLPOWR可说是间 很“稳”的公司,但成长已放缓。

写于三月十四日二零零八年

Friday, April 25, 2008

吉屋出售(三)

以下是来自星洲的报道(只取部分),老实说,我可没像这些分析员般的如此乐观,对于产业股,个人认为那些拥有高级住宅区发展计划的公司可以留意一下,但目前可能还不是买进的最佳时机。记着,千万别与股票分析员一起起舞。

國際大行齊唱‧產業股跑贏大市
2008-04-22
(吉隆坡)產業股成為近期投資焦點,尤其在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看好背書下,周一股價紛紛跑贏大市。由於花旗集團於4月17日表示馬股目前已經“跌到谷底”,在超賣因素下,加上政府計劃推出新措施來提振產業消費情緒,因此推薦投資者買進優質產業股。

Avenue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也表示,由於產業股已經低迷一段日子,因此目前有機會出現最大反彈。“我們已經瞄準這些產業股,因為它們很便宜。”

從3月8日政治海嘯後,產業股為馬股最大輸家,主要是市場擔心建築批准程序將會緩慢,而政治不明朗也可能會抑制海外投資需求。

目前,綜指產業股本益比為2.4倍,而亞太區的119隻產業股本益比平均為18倍。

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就事论事(一)

以下是取自星洲的报道,上市公司董事的平均年薪只是3.3万。个人觉得此报道忽略了几点,其一,很多的董事不止出任于一家公司,而是很多家。其二,有些董事根本就只是白拿薪水,没事干,更不用说对企业的监管。其三,董事有很多的“额外”收入,年薪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四,高薪酬未必等于高董事质素。当然这只是纯个人看法。

上市公司董事年薪3.3萬 3年增長30%‧仍輸大學新鮮人
2008-04-22
(吉隆坡)大馬上市公司的董事“不好當”,平均年薪只有3萬3000令吉,可能還比不上一位大學新鮮人。

這不是笑話,而是普華古柏會計行向152家大馬主板公司(佔馬股23%),且其中100家為頂尖上市公司,所作的一項調查結果。

據普華古柏主催的上市公司《2007年董事薪酬和實行》調查顯示,任重道遠的大馬上市公司董事薪酬在過去3年雖增長30%,惟常年薪酬只有3萬3000令吉,竟與甫進入社會工作的大學生不相上下。

調查顯示,董事薪酬中間值為每年3萬3000令吉,比較2004年的2萬5000令吉,每年取得10%的良好成長。

不過,該行的大馬高級董事經理沙曼丹卻直言:“董事薪酬在低基礎上增長,不足以回報優質董事,尤其是董事的責任和對企業監管的重擔加重。”

一些董事最高薪酬10萬
他表示,一些董事最高的薪酬達8萬令吉,接近10萬令吉水平。可是中間值卻更能反映上市公司的現況。

調查顯示,主席的薪酬較董事高出一倍,每年可獲約6萬令吉的薪酬。一半的董事認為,上市企業需要提高薪酬水平。

話雖如此,董事薪酬持續增長,顯示上市公司普遍願意付出高薪,以確保獲得高素質董事服務。
執行董事享有服務費的比例,從2004年的33%顯著增至67%,薪酬更增加一倍至3萬令吉。為執行董事提供認股權證計劃的公司比例,從2004年的10%增至39%。

若比較董事委員會薪酬,稽查委員會成員的薪酬,較薪酬及提名委員會高出一倍。
要求董事具備專業資格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對董事的專業要求提升,30%受訪者表示有意聘請專業資格的董事,認為此舉將提升董事部的效率。

專業資格中,律師為最吃香的董事人選,接著則為投資銀行家、會計和工程師等。

沙曼丹也表示,受訪公司普遍達致《馬來西亞企業管理準則》的基本要求,如獨立非執行董事人數、主席和首席執行員責任分拆等。

“不過,董事部的評估的有效性有待提升。”儘管上市公司都有定期評估董事表現,但進一步的跟進顯示,只有70%的受調查公司有正式的評估程序,而其中不足一半的公司,真正設立架構性的改善計劃。

按照增長趨勢,每年10萬令吉的薪酬指日可待,沙曼丹認為論功行賞,董事素質也需要提升。
良好的表現,不只是達致企業管理準則要求,獨立和正義,以及使用對的工具達致目標,情緒智商等。

調查背景
向152家或23%的馬股主板上市公司展開調查,其中100家為頂尖上市公司。
受訪者包括市值最大的30家公司(截至去年7月為準),以及48家曾參與2004年調查的公司(14家為頂尖百大)。50%受訪者年度營業額超過5億令吉,44%公司市值超過10億令吉,以及13%僱員人數超越1萬人。

Thursday, April 17, 2008

代客吸尘(二)

VS Q4FY2007的营业额与净盈利年对年的比去年同季分别起了54%与181%。FY2007全年的营业额与净盈利也分别比去年起了58%与119%。

利好:
一. 业绩如预期般的与Dyson一起成长。
二. FY2007的ROE为24%,ROIC为15%。
三. 目前拥有1.648m的库存股。

风险:
一. 公司业绩成长可能不能持久。
二. 业绩只依靠唯一的大客户,Dyson。
三. 公司跟大股东合作进军印尼种植业,有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四. 公司进军不是本身专长的煤矿业与种植业。
五. 股票流动量低。

写于十月三日二零零七年

全利双赢?(四)

QL Q1FY08年对年与季对季的营业额是17%与18%,净盈利是15%与-9%。ROE保持在22%, DE有点偏高在80%。

必须注意几点的是在每个项目(海产加工与家禽养殖)的营业额与税前盈利比去年同季都起的时候,棕油榨取的税前盈利跌了30%,根据管理层的解析是因为棕油榨取率(FFB)跌了28%。

1QFY08的净盈利成长为15%,必须注意第二与第三季的业绩,因为QL的业绩在这两季通常会比较强。

写于八月二十一日二零零七年

Sunday, April 13, 2008

名人名言(三)

本杰明葛拉汉(Benjamin Graham):
"The best definition of a good business is that the good business generates more cash than it consumes"。

“In the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but in the long run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If all security analysts were agreed that one particular stock was better than all the rest, that stock would quickly advance to a price which would offset all of its previous advantages”. Graham is summarizing the “efficient markets hypothesis”, or EMH, an academic theory claiming that the price of each stock incorporates all publicly availab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company. With millions of investors sourcing the market every day, it is unlikely that severe mispricings can persist for long.
An old joke has two finance professors walking along the sidewalk; when one spots a $20 bill and bends over to pick it up, the other grabs his arm and says, “Don’t bother. If it was really a $20 bill, someone would have taken it already.” While the market is not perfectly efficient, it is pretty close most of the time – so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will stoop to pick up the stock market’s $20 bills only after researching them thoroughly and minimizing the costs of trading and taxes.

水电交加(六)

看到以下的报道,YTLPOWR没在名单内。虽然这则新闻还没得到Temasek方面的确定,但看来YTLPOWR的机会应该不高。反而是,TANJONG还保留在名单内。

S’pore’s Temasek lists 6 firms for power plant sale-sources
06 Jan 2008 22:11
SINGAPORE, Jan 7 (Reuters) - Singapore's state investor Temasek Holdings [TEM.UL] has shortlisted six companies as potential bidders for the sale of power firm Tuas Power, banking sources told Reuters on Monday.

The sale of Tuas is expected to fetch $2 billion, analysts said, and will be the first of three power-generating companies that the city-state hopes to sell by June 2009.
"There are six bidders for the deal," said a source with direct knowledge of the deal.
He said that the companies are Japan's Marubeni; Li Ka-shing's Hongkong Electric; India's Reliance Energy; a joint venture between Macquarie and India's GMR Infrastructure; Malaysia's Tanjong Plc; and Huaneng Power. Temasek declined to comment.

Saturday, April 05, 2008

伐木求板

最近有看到一些消息說木材與三夾板的价钱已經回扬,可以开始买入木材股。以下是关于日本木材价格从2006年到2008年3月的波动。根据图表与最新的木材价格走势,个人的看法是木材與三夾板的价格可能已经触低,但是否能走高或横摆,还是必须注意未来几个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