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代客吸尘(一)

成立于1979年,VS(威城工业)在 1998年金融风暴时主板正式挂牌。VS是一家拥有30多年经验的EMS公司,是世界前50名的合约型制造商(Contract Manufacturing Services Providers) 。目前,公司的在大马,印尼和中国都有设立生产线,大马6间厂,印尼1间,中国14间。除了在大马挂牌以外,其44.3%的子公司,V.S.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也在香港挂牌。近年来,公司不断地开发欧洲的市场。

大马的工厂主要的业务是Plastic Injection Molding,Plastic Secondary Finishing,Tools design and fabrication,PCB assembly via Surface Mount Technology(SMT),Auto Insertion(AI),Chipson Board(COB),Manual Insertion(MI),Final Product Box Build。OEM的产品则有吸尘机,遥控器,打印机等等。VS目前最大客户是从事生产高档吸尘器的英国Dyson。而其他主要欧洲客户则包括Hozelock和Plasplugs。

此外,公司在印尼Kalimantan拥有18,300 hectare的地库来种植油棕。2,188 hectares已经开始种下第一批的油棕,预期在2009年将会有第一次的收成。还有一家45%股份的印尼间接子公司PT.VSMining Resources,在Kalimantan负责供应煤矿于发电站。

看好的原因:
一. 公司主要客戶吸塵機製造業商Dyson的高銷售,將促使VS錄得強勁按年表現。
二. FY07年首3级的业绩已超过去FY06年的51%。
三. FY07年的ROE与ROIC将首次超过15%与10%。
四. 虽然成本提高,但净盈利率却是今年来最高的,大约7%。
五. 公司回购本身的股票。

必须考虑到的风险:
一. 公司成长业绩不能持久。
二. 业绩只依靠唯一的大客户,Dyson。
三. 公司跟大股东合作进军印尼种植业,有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四. 公司进军不是本身专长的煤矿业与种植业。
五. 股票流动量低,没有太多的基金买进。
六. 原料成本如树脂的涨价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成本开销,从而影响净盈利。

写于八月二日二零零七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