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投资小故事(二)

停了一段日子没写文章了。无他,最近在国外公干比较多,相对的留在马来西亚上网,看股票和写文章的时间就减少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让我远离目前炒风很盛的股市。

每次看到股市炒风很盛时,看到一些股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让一些股票炒作人赚取暴利。然后,一大群的人就会马上跟风买进。股价就跟着越炒越高,至到股价爆发为止。提早下车的幸运儿还会得到一些甜头,太迟下车的持股者当然免不了的会被烧伤。虽然如此,当下一轮炒风再起时,很多投资大众还是会忘了之前的教训而再次的重蹈覆辙。

这,让我想起了乔治。桑塔亚纳(George Santayana)的警句明言:两位猎人雇了一架飞机,戴他们到加拿大荒野中的麋鹿狩猎区。抵达目的地后,驾驶员同意两天后飞回来载他们,但提醒他们,飞机只能为每位猎人载一头麋鹿。太重的话,引擎吃不消,飞机恐怕没办法飞回家。

两天后,驾驶员回来了,儘管先前的警告,每位猎人还是杀了两头麋鹿。
驾驶员说,“太重了。”
“但是去年你也说过同样的话,”一位猎人说道。“还记得吗?我们每人各多付了1000美元,你还是把四头麋鹿都载起来了。”
驾驶员免为其难答应他们。飞机终於起飞,但一个小时后,油量偏低。引擎噗噗作响,驾驶员逼降地面。两位猎人满眼金星,但毫发无损,爬出飞机残骸。
“你知道我们在哪里吗?”其中一位问道。
“不太确定,”另一位答道, “但看起来很像去年坠机的地方。” 

你可能会说,那有这样笨的人,去年才坠机,今年还是没学乖?事实是同样的事件一直在股市重演。所以,当下次你被股市的炒风弄得心痒痒而想马上进场抢购以免错失良机时,记得问一问你自己,你是不是又忘记了过去的教训?还是你又再次被曾经短期的胜利冲昏了头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