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投资你的储蓄

在本地,要找一些道地的本地投资书籍并不多,好的更是屈指可数。《投资你的储蓄》(Investing Your Savings)的作者是大马一位资深基金经理Yeoh Keat Seng所写。如果你有读每星期六的星报财经,你就不会对作者感到陌生,因为这本书正是将他之前曾经在星报出版过的文章编制而成书的。

因为作者是位基金经理,在某方面来说,他比普通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资讯的便利。比如说,在书中作者就有提到说在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它们的平均ROE是13%。如果叫你自己去计算的话,会花费你多少的时间?

从书中,读者可以看出作者也是一个巴菲特的追随者,在书里你可以看到巴菲特的一些理论,如长远来说,ROE比PE更能反映一间公司的真正价值。只投资在占有市场优势或垄断性的公司,等等。其实,市场上谈巴菲特概念的书籍很多,对这本书有兴趣是因为作者将这些概念应用在本地股票市场上。当然,做为一名资深基金经理,作者也提到了如何靠凭单能更快的开番致富。如何投资循环股,什么是价值投资,IRR和DCF有何不同,基金是另一种选择,等等。对一些想投资在大马股票市场的股友,本书值得一读。

哈,说了这样多,好像是在帮作者推销这本书。先此声明,本人可不认识这位作者,更加不会从中得到任何的好处。只是想分享一些本人比较喜欢的书籍。

最后,就说说本身的看法。其实我的看法很简单,多看一些投资书籍可以增长你的知识,然后将你所学的融汇贯通,最后再创造出适合你自己的选股方式。这些说来容易却做来难啊!ROE,PE,NTA,DE和DY很多基本派的人都会算,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亏损呢?
一.因为很多人还是喜欢follow you follow me这游戏。有人说M股好就跟着买M股,有人说W股符合以上选股标准,马上就跟着买进,从没有好好的做功课和思考买进时的风险和价值。
二.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有根据以上的标准自己选股啊!为什么还是不能选到好股呢?";请记得一句话,《Investing is a combination of science and art》,当你计算了ROE,PE,NTA,DE和DY之后,你的选股功课才只是开始,你只是看到了quantitative的一面,别忘了另一面的qualitative,其中,就包括了公司的生意前景,管理层的质素,市场的接受程度等等。
三.还有,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或行业都可以用同样的方程式在计算。硬性的将一些据数套在一些股票身上是反会弄巧成拙的。

今天到此为止,下一回我们再谈谈以技术分析选股的利与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upperteam你好,你的blog这是棒!

你在文中说IRR和DCF是不同的,请问他们的分别在哪里呢?

Kevin Chua said...

请问这本书在哪里可以找到?价钱是多少?

沙伯盯 said...

kevin,这本书在马来西亚个大书局都可轻易找到。

沙伯盯 said...

william,你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等你读了之后,再上来讨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