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财报风云(三)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可以显示一家公司在过去的特定日(每季的最后一天或每财政年的最后一天),所拥有的资产及负债:
- 现金库存充裕否?
- 存货多不多?
- 房舍丶土地丶厂房等固定资产多不多?
- 公司资产规模有多大?
- 欠债内容是什么,短期债务还是长期债务多?
- 欠债多不多?
- 保留的盈余丰不丰富?

资产负债表包括资产丶负债与股东权益。

资产可分为几大类:
- 流动资产
=> 包括现金及约当现金(银行存款丶证卷丶银行存单丶短期债卷)丶短期投资(股票丶共同基金)丶应收帐款丶存货(仓库内的原料丶半成品丶制成品)丶预付款项等,在一年内或一个营业周期内可转变成为现金的资产。
-> 一般而言,现金充裕的公司,是属于经营型态较为保守的公司,缺点是公司可能目前没有新事业的开发计划,或找不到新的营运方向。

- 固定资产
=> 包括土地丶厂房丶办公与机器设备丶预付设备款丶递延费用丶递延所得税(公司预缴之所得税税金)等有形的资产,而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买入发明权丶商标权丶箸作权等无形资产,也都是企业的固定资产。

负债可区分为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其它负债:
- 流动负债
=> 公司在一年内必须偿还的负债,主要内容是短期借款丶应付帐款丶预收款丶应付所得税丶应付费用等。

- 长期负债
=> 超过一年以上的长期债务,大多是银行借款丶发行公司债等。

- 其它负债
=> 包括退休金丶递延所得税及可递延的贷款等。

股东权益就是一家公司股东持有的实际价值,也就是总资产减总负债的余额。一家经营绩效好的公司,股东权益会越来越高,也就是经营者替股东赚近了更多的资产。股东权益的组成项目有股本丶资本公积丶保留盈余等。
- 股本
=> 指股东对企业所投入的资本总额。
=> 股本大有时意谓着经营难度提高,一家公司有大股本后,要长期提供良好的盈余相对不易,这些公司可能面临了成长的极限,不易再有突破性的发展。

- 资本公积
=> 非由营运活动产生的收入,主要是股票溢价收入丶资产重估丶捐赠等。

- 保留盈余或累计亏损
=> 企业保留帐上未分配的盈余。
=> 一家资本公积及保留盈余高的公司,表示公司以往的经营绩效佳,才能累积了盈余和公积,就算是碰到一丶两年的不景气,投资人仍可能由公司以往所保留的盈余和公积来配股丶配息。

- 其它
=> 包括累积换算调整数(外币交易等所产生的盈亏)丶库藏股票丶投资损失等。
=> 许多上市公司实施库藏股,优点是买回自家股票注销资本,长期而言,可提高每股盈余l但由于库藏股是以公司资金买入,也会减少使用资金,影响公司的成长动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