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约翰聶夫谈投资

来谈谈John Neff,他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所管理的Windsor Fund 30余年的记录是每年平均值超过市场报酬率3%以上,年复一年都如此。

有人称John Neff是价值型投资人(value investor),也有人称他为反向操作者(contrarian).他比较喜欢人家称他为低本益比投资人(low price-earnings investor)。

在股票市场里,最常听见的问题是投资人应该买知名的大公司?或者规模较小、较没名气的公司?John Neff的答案是《衡量式参与》(Measured Participation),就是说投资人必须根据证卷行预测某上市公司料将面对的相对风险和报酬,然后衡量自己参与某支股票的程度。此概念就像是今天所谓的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策略,也就是说投资人必须根据本身所能接受的风险和报酬,在大型、稳定、相当好预测的公司,以及规模较小、但市场或服务有较多成长空间、但根基较不稳的公司间做资产转换,以达到最高的资本回酬。

在寻找那些公司可以投资,投资人可以用由上而下投资法(top-down approach),意思是指先概观总体经济,然后判断哪些股票可能受到有利的影响,进而买进该些股票。另一种方式是由下而上投资法(bottom-up approach),此法则先判断个股的优劣,进而扩展到整个行业。

其实,不伦你用何种投资法,如果你是以基本法为本,最重要的还是纪律与耐心,这才是那些投资大师成功的最大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