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非常潜力股

前言:有很多投资书籍我多年前已读了,其中一些还是直接自己从美国和台湾带回来的。最近为了想发表文章,不得不从新的再度打开和重温这些书籍,对本身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也因为如此,写文章所花的时间也比较长,再加上自己三流的中文拼音和打字,平均一篇文章可要用到三至五个小时。最近公事和家事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上网,更别说发表文章。当打算成立自己的网站时,本来是跟自己承诺每日发表一篇文章,目前来看可能无法办到。没法子,可不能为了发表股票文章而突略了太太和才刚出世的女儿。只希望在很快的将来,可以恢复到一日一文章的水平。

说回投资,有一本书,我曾经看了四遍,才了解书中想要表达的真正意义,可能是我理解能力太差吧!这本书就是Philip A.Fisher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老实说,对Philip Fisher研究一间公司的仔细和用心,本人是非常的佩服但却自认做不到,而且,整个马来西亚的大气候也不允许本地投资者能够如此仔细的探讨一间公司。无论如何,如果你自认自己是个基本派的长期投资者,你那里可以错过这本书呢?

看书,我喜欢看作者谈他的投资经验和学术研究,Philip Fisher在他的书里提过,他曾经因为低本益比而买了一间火车头公司的股票。结果当然是赔钱出场。从失败的经验中,他学会了虽然一支股票的本益比偏低可能很有吸引力,但低本益比本身不能保证什么,反而可能是个警讯,指出一家公司有它的弱点存在。他开始了解,决定一支股票价格的便宜或昂贵的真正要素,不是它的价格,而是价格相对于未来数年盈余的比率。

讲到本益比,突然想到William J.O'Neil在他的《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曾经提到以下这一段;"决不可因为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而买入该股。通常,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一定有它的原因存在。没有人可以保证一支目前本益比八或十的股票不会在不久的的将来变成本益比四或五或更低的股票。因为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低而认为它被低估而买进是很愚蠢的。投资者应该以公司的盈利高或低为买进的考量,不是本益比。" 

所以,如果本益比是你买进股票的唯一考量的话,请三思。
 
说回Philip Fisher的投资哲学,他有提到了反向投资的重要性,很多投资作者对此着墨已多,不想在此多谈,只想提的是投资者在应用反向投资时,记得你的反向是对的。很多人,以为他在反向投资,结果却是跟投资大众走同一方向而不自知。所以投资者在训练自己不盲从群众的同时,记得你走的路是对的。

坦白说,对于Philip Fisher的三年守则本人非常认同。何谓三年守则?意思是说当Philip Fisher做了仔细的功课而买进某支股票之后,他不会以一个月或一年的时间来评估成果,而会用三年。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任何的突发事件改变他的看法,他会持续持有该股至少三年。个人觉得持有多少年不是重点,重点是耐心。是的,就是耐心。看看你周围的亲朋戚友,有多少人买股不是希望明天他的股票就能大涨?有多少人只是看到短期的利益?有多少人只是看到了股价而突略了公司的质素?根据本地一份财经报道,有超过60%的股票持有者会在一年内将手上的股票脱售。记着Philip Fisher说过的一句话;《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枪进杀出,不可能像长期抱牢正确的股票那样,获得庞大的利润》。

最后,来看看买进的时机。如果你经过仔细研究而相信一支股票几年内会上涨好几倍,那麽,你是用1元或1.02元买进,根本无关紧要。千万别为了这一点点的价差而错失了机会。记住,这小小的价差不会影响你的盈利多少,反而是你的功课,与你对该股票的研究和认知将决定你的胜算。还有,有潛力的公司很难找,所以当市场暂时性下跌时,应抱牢不放,因为如果投资的对象是经营管理良好的公司,财务力够强,即使最严重的下跌市场,也不会使持股价值化为乌有。相对的,真正不同凡响的股票,后来創下的高价往往是先前高价的好几倍。所以说,从风险/报酬的角度来看,长期投资比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