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漫步华尔街(二)

有一位教授要求他的学生参加一项实验,以每股50美元为起点,画出某假想股票的价格变动图。每个连续交易日的收盘价都以扔铜板来决定,如果扔出正面,收盘价便较前一交易日高半点,扔出背面则假定股价比前一交易日跌半点。以下就是这项实验的图形。



这个随意扔铜板而来的图形和正常股价图非常相似,甚至也有涨跌循环。从扔铜板所看到的明显循环并非规律发生的;就像股市的涨跌也同样不规律。该教授甚至曾拿过其中一个扔铜板所得来的一个图形表给一位图形分析员看,该分析员高兴地跳起来,说:"这是哪家公司?我们一定要立刻买进,这是典型的线形,下周一定大涨。"当教授告诉该分析员那张图形是丢铜板得来的,可以想像该分析员的脸色会有多难看。

每次扔铜板得到正面(也就是股价上涨)的机率是50%,得到反面(也就是股价下跌)的机率也是50%.即使已经一连扔出十次正面,下一次扔出正面的机率仍是50%。数学家称这为《随机漫步》(random walk)――下一步完全无法由前面发生的事件来推测。

对了,必须提一下,该位教授就是《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G.Malkiel。

那是不是说技术分析的策略从来不赚钱?那又未必,相反地,它们经常赚钱。重点是,从以上的论点,我们会发现到股价波动的历史並不能提供有用的资讯,让投资大众在管理投资组合时,能持续表现得比长期持有更好。因为从以上的测试所得出的结论,投资大众不能从股价波动的历史中预测到它未来的走势,反而是群众的跟从心理会让投机者有利可图。请必须记着,《长期下来,未来的盈利会影响目前的股价,而短期内影响股价的则是难以捉摸的群众心理》。

所以,你是想买进一些长期赚钱和盈利可以预则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还是随着股市在随机漫步,期望可以捉到群众的心理,以便赚取短期盈利呢?记着,投资致富是一场马拉松赛,短暂的胜利只会让人冲昏头脑。只有在到达终点时,才知道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