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投资小故事(三)

最近有点懒,比较少上网也少读书,所以只能说故事,其实应该说抄才对,因为故事可不是我创的。

一.有一位石油勘探者在升天堂时,上帝告诉他一个不好的消息:天堂已经客满,再也无法安插人了。石油勘探者没有放弃升天堂的信念,他请求上帝允许他对天堂里的人说一句话。上帝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石油勘探者大声的对着天堂喊道:"地狱发现石油了。"话音刚落,所有人蜂拥而出,奔向地狱寻找石油,以求发财。上帝见天堂空空如也,就请石油勘探者进入天堂。但是石油勘探者却犹豫了。因为她听见一大群人都在喊叫:"地狱发现石油了。"他忘记了这是自己编造的谎言,所以对上帝说:"我还是到地狱去吧,说不定那儿真的有石油。

二.大自然有一种动物叫旅鼠,旅鼠喜欢群居,但每隔三、四年,它们都会有一次大规模的集体迁徙并跳海自杀的行动。这种迁徙行动往往由一支旅鼠带头,其他的旅鼠以为灾难来临,便跟着逃跑。于是旅鼠们越聚越多,一路惊慌失措,争先恐后,最后它们集体逃向大海,死于非命。

以上的故事,分别抄自Benjamin Graham和Warren Buffett的文章。最近股票市场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南柔在第九大马计划的发展和原棕油价的上升。因此,一些证卷分析行,基金经理,大户,炒家与媒体都在叫买建筑和种植股。我没说这些股不好,但投资人在做出任何买入的决定之前,必须做好功课,要不然的话,就好比以上的石油勘探者和旅鼠似的盲目跟风,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