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漫步华尔街(一)

讲到股票,就不可避免的要谈到选股的方法,每个人,不管你是股市新手或老手,你都会有本身的一套选股方式。不论你是用什么方式选股,基本分析也好,技术分析也好,有一点你必须注意的是千万不可跟随普罗大众的方式,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G.Malkiel曾在他的书里提到他的随机漫步理论,当中,他有提到了"一月效应",他在书里是这样说的:

"在美国,曾经有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就股市而言,一月是非常特别的月份。股市报酬在一月的前两周似乎特别高。这种效应在小公司股票上特别明显--高出水准的报酬多半发生在一年的开头几天。因此有人出版了一本书,《不可思议的一月效应》(The Incredible January Effect)。其实说穿了一月效应的原因只不过是所得税的影响。某些投资者为了节税,在年底卖掉股票以造成短期的资本损失现象,结果这种卖压使得股价在年底下跌,那么年初的股价反弹便很合理。

对於这样的发现,大多数的人会怎么做呢?他们会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买进股票,在一月五日出售。但是,这样一来,投资人会发现股票市场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就会上涨,所以他们必须在十二月最后一天的前一天先行买进;又因为一月五日有大量的获利了结,投资人必须在一月四日先出售。如此一来,为了抢先起跑,投资人在十二月买进的日期必须不断向前提,在一月份的出售日期也不断向前提,最后这个模式终於自我毁灭。事实也的确如此,一月效应自从广为人知之后,就失去了可靠性。"

这里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不论一个方式如何有效,当每个人都在使用它的时候,它的效力就会消失。还有,投资本来就是一个很个人和严肃的事情,对别人有用的方式不一定就适合你。你必须针对你本身的经济能力,需求,风险接受程度,等等,找出适合你的选股方式。切记选股并不是一个follow you follow me的游戏,千万别跟着大众的脚步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