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那行出状元?

很久没发表了,因为最近电脑出了些状况,让我不见了六个月的资料,也就是说,从今年一月到六月的资料全被删除了。所以,近半个月都在用种种的方法来恢复重要的资料,只可惜功效不大,很多资料就此永远找不回了。这真的痛,但事实无法改变,最近已经开始了重新寻找及输入已遗失的资料,有些资料可能无法再找回,或已经忘记,但这也是无可奈何的。

说回股票,近来马股市大跌,不外乎几个原因。外围因素包括美国经济不景气,原油、原产品价钱高涨、全世界的高通膨降临等。国内,政府在六月大量的调高原油价,通膨创历年新高,利率可能在下半年调高,政治的动荡好像一场剧情复杂的连续剧等都在在的影响着大马的股市走向。

在熊市的来临,身为投资者的我们要如何投资、如何选股呢?

让我们来试试由上至下的方式(top-down approach)。首先,GLCs(政府相关公司)就免了吧,对一个没有远见,没有规划,贪污腐败的大股东,投资者当然是能免则免。通货膨胀的压力与利率将可能在下半年调高将逼使消费者紧束腰包,这将冲击银行的贷款与提高坏账、贷款利率的提高将影响产业与气车的销售。天然气的涨价与美元的弱势将侵蚀手套制造业。外需的减少将使电子工业减少订单。政府消减开销将影响建筑与相关行业。政府缺钱,很可能会再接下来的财政预算案再次的向罪恶股如香烟与酒类征收更高的税务。

随便写写都可以列出一大堆目前不适合投资的行业,倒不如想想还有什么行业值得关注。就我个人的看法,投资在受益于高原产品溢价的行业如钢铁、洋灰、棕油、原油等的时机已过,投资者如此刻冒冒然然进场买进这些行业的股票,可能会买在高处。目前,我只会投资在那些公司盈利比较确定、容易预测,或者是可以将成本转嫁给其客户的公司,以及那些就算是在高通膨消费者还是必须消费的行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