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我进场了

回顾二零零七年,我只进场购买股票三次,其中有两次是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即二月二十八日与八月。在二月二十七日当天,中国股市下跌超过5%,造成了马股当天一度跌超过50点。第二天,也就是二十八日股市一开市就跌了超过100点,我就是在当天早上进场的。但因为股市恢复得太快,我的买进也就只有那一次。

接下来,当然是八月份的美国次贷危机,我在八月一日又开始买进,老实说,买入得有点太早,幸好我每次买股都会分层次买进,所以在那个月我不断的买进,直到用光所有的现金,根据纪录,我最后一次买进是在八月十七日。

在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二那天,我又进场了。有朋友问,你不怕股市继续下跌吗?我怕,但问题是我不懂股市几时会是低点,所以我只能根据我所能理解的,买进自己认为价钱被低估的股票,而当市场大量下跌时,要找到被低估的股票相对的就容易得多了。其实,上个月我出席了一个在怡保的网聚,跟一位网友也谈过同样的课题,当时该网友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股市一直往南跌,好像1998年时的情景,那你越买不就会亏得越多吗?”尤于时间的关系,当时没回复到此问题,在此顺道回复他,我是这样想的。

在股市大跌时,你有看到郑鸿彪卖出大众银行的股票吗?你有看到郭鹤年卖出他的PPB股份吗?你有看到任何的大股东大量的卖出他们的股票,然后等股市回杨时在买回来?为什么?

再来看,假设说你拥有一间咖啡店,生意很好,已经连续几年盈利成长超过20%。根据市场的预估,该间店的市价大约为50万,但因为最近美国市道不好,市场的预估价格被调低到30万,该店的盈利持续保持成长20%,你会将它卖了吗?或者,该咖啡店是别人拥有的,他因为看到市场将该店的价格调低而急着脱售,你会向他买吗?当然,如果你同意向他买入该店的话,很可能明天该店的价钱会更加低,你承受得了吗?

最后,你看上了一台在电器店的电视机,因为价钱不便宜,所以一直没买,但有一天,你看报纸发现该电视机有折扣30%,你会即刻去买吗?但可能明天会有别家店折扣50%,也可能明天这折扣价就没有了,你是买还是不买呢?

那,股市会不会跌到好像1998年那样?我个人的看法是不会。今年,就算大马经济再差,也还是会增长5%到6%,马币对美元应该还有上涨的空间,出口尤其是到美国可能会受影响,但我相信大马的内需还是稳健的,物价的上涨将是无可避免的,这对消费者可能是坏消息,但对一些公司来说,却是好消息。投资人要做的是如何找出这种公司,然后在适当的价钱里买入该公司的股票。

当然,以上只是想表达用另一种思考方式来进行股票投资。购买股票,股价并不是唯一的考量,最重要的还是公司的基本面与未来的盈利成长。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时常对我说:“哇,这支股票十多块钱,太贵了!那里能买?”
我常想,什么是贵?什么是便宜?是不是只要是几角钱的股票就是便宜,只要是十多块钱的股票就是贵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