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喝一杯何人可凉茶?(一)

当CCM宣布收购DBIOTEC之后,我就将DBIOTEC从选股名单中除掉了,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不信任它目前的管理层。当一支股票的质素开始变坏,也就是跟它说拜拜的时候了。拿掉DBIOTEC后,我开始头痛,因为找不到另一支药剂股来代替它。PHARMA?在下更加不敢恭维,去看看它的大股东是谁就好了。APEX?暂时对它的兴趣不大,尤其是它wholesale的生意,除非它的财务报表能在未知的将来能让人眼睛一亮,不然,不会考虑。KOTRA和CAROTEC?可能是我比较怕输吧,我对Mesdaq股一向是敬而远之。YSPSAH?目前对第二板也没什么兴趣。

对HOVID有兴趣是因为CAROTEC的关系和它最近宣布即将要转去主板。CAROTEC主要業務是採集及提煉棕油營養素,供生產藥劑、植物營養素與油脂化學產品用途。它的产品包括tocotrienols(維他命 E),carotene complex (維他命 A)和phytosterols(sterols)。这些产品主要是用在美容/保养(药膏)及保健品(参与其他唯他命或独立),科学报告证实能减低癌症及心脏病的风险。

根据资料,CAROTEC目前占有大约全世界市场的85%。它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棕油維他命E生產商。目前的产量是一天45tons。主要的市场有美国,欧洲,日本和澳洲。每一公斤的棕油就能提炼大约700mg的tocotrienols。棕油主要是向Sime Darby和KL Kepong买进。打从它上市开始,我就一直留意它, 可是碍于它是Mesdaq股, 始终不敢放手一试。

根据资料,目前马来西亚只有兩家提煉棕油維他命E的公司,即CAROTEC和GHOPE的子公司Bioganics,但後者的生產規模較小。其他競爭者如日本的Oryza油脂和美國的Eastman化學是從米糠中提煉維他命E。

HOVID――何人可,相信很多人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吧!它是CAROTEC的母公司,拥有CAROTEC 51%的股权。

HOVID在去年四月上市第二板,CAROTEC在七月上市MESDAQ。它们同时在最近派发了5送3的红股。

来看看CAROTEC的一些优势:
一.从棕油提炼出来的tocotrienols比其他維他命E 好,因为人体吸收巴仙率较高。因此,棕油維他命E的售價是每公斤約600美元,反觀其他維他命E及同等產品的售價僅每公斤30美元。
二.提炼过程中的副产品可用在美容,保养及保健产品,所谓的废物利用。
三.市场对生物柴油的看好和CAROTEC座落于紅土坎的新工廠將於2007年建峻操作,屆時該公司的生物柴油產能,將從目前每月1200公吨激增至1万公噸。
四.CAROTEC將採集及提煉棕油維他命E的程序註冊,使之成為全球獨家採集與提煉棕油維他命E及胡蘿蔔素的公司。該公司的生產程序和商標已在大馬、美國、菲律賓與印尼註冊。

HOVID的大部分盈利是来自国外,它有超过500种产品在30多个国家注册。Pharmaceuticals占了HOVID大约70%的营业额,其它是来自phytonutients。目前,HOVID在马来西亚有超过5千名客户。

看了HOVID一些过去,目前和未来前景之后,再来看看一些据数。在HOVID FY06Q2的季报里,营业额比上一季起了大约9%,比去年同季起了约42%。净盈利虽比去年同季起了93%,却比上一季跌了8%。HOVID刚派发了5送3红股,应该是为上主板而做准备吧。因为刚上市不久,所以只有HOVID两年的资料。HOVID FY2004的净盈利是12.4million,FY2005是12.4million(扣除了10.62million来自减持CAROTEC的一次过盈利)。HOVID最近四季的EPS是8.64sen,ROE是9.8。目前有约4million的现金,与33million的债务。以上星期五的闭市价来计算的话,PE大约是17.7。

从据数中,可以看出HOVID并不如一些证卷分析员所说的高成长。赚副也没有想像中的高,虽然HOVID它的子公司是当今全球最大的棕油維他命E生產商。当然,买股票要看的是公司的前景不是过去。但是,以过去的据数,再用FY2006的前两季来预测HOVID整年的盈利,你认为以目前的价格买入HOVID是值还是不值呢?

注:写这篇文章其实蛮有压力的,因为认识一位医生朋友,他可是对药剂股非常的熟悉,在他面前谈药剂股可真是有点班门弄斧。无论如何,还是将这篇文章发表了,希望他不会见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