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06

回复网友

有网友问:
沙伯町大大,以你的经验,每年15%的回酬率(包括股息),会难达到吗?

以下是我的一些理财观念,可以给点意见吗?我的目标是达到财务自由,至于如何才能达到呢?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必须了解和拥有以下这几个条件:第一,你要过怎样的生活,需要多少的钱才能满足自己?第二,你钱赚钱的能力有多高(资金回酬率)?第三,你的资金有多少?

假设我退休生活(财务自由)只需要每个月有RM5千就够了,也就是RM60千一年。只要我有RM500千的资金再加上每年15%(15%-3%通货膨胀=12%可运用的钱也就是那RM60千)的回酬率,这样就意味着我可以退休了吗?我会不会想得太简单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第一个条件应该没什么问题,要过怎样的生活我都可以控制(无论是RM3000,RM5000或RM10000)第三个条件也没有问题吧!虽然目前还是学生,但毕业之后,工作十多二十年,省吃省用应该也可以存到RM500千吧!第三个条件也就是我目前所面对的问题,要维持15%的回酬率当中还要包括熊市,好像不是那么的简单(因为我目前的回酬率还是负数)。虽然看过一篇报告有报道在2002-2005年的klse里,有100家公司有超过22%的年回酬率,但我还是没有信心。

请指教我这个理财新手,谢谢!

看到还是学生的你就知道理财,可见这一代的年轻人比我们那一代利害多了。指教我是不敢,因为我可不是什么专家,我只能跟你分享一些我的经验。一个人需要多少钱才能够退休,就好像你所说的,取决于你要过怎样的生活,与你需要多少的钱才能满足自己。

我读中学的时候,常想等我出来社会工作的时候,只要一个月有500的收入,我就很高兴了。当我上大学的时候,又想,500连供一辆车子都不够,2千的月薪还差不多。可是,当我真的出来社会工作,第一次拿到薪水的时候,虽然当时的薪水已超过两千,可我却觉得不够啊!想想下,又要供车,又要买屋,又要玩乐,又要买股票,薪水太少了。今天,我的薪水已是当年的几倍,却还是常常觉得不够花。所以,我只能告诉你,每个人的要求和欲望都不同,各人必须记着,一个人的真正的需求不多,但想要的却太多。

如果你退休之后一个月只需5千的生活费,你的计算当然是对的。前提是你不须再为房子,车子,或父母儿女的费用而担忧。还有,50万虽然不是很多,但想靠个人打工来存这笔钱可也不容易。算算下,一个人的月薪如果平均是4千的话,他需要大约10年半的时间来存这笔钱。那在这10年里,除非他的花费都有人在帮他承担,不然的话,他可以不吃不喝?不买车不买屋?说以才有那一句话,工字不出头。

如果你对理财真的有兴趣,建议你去读Thomas J.Stanley的《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书里没有高深的理财致富法,却让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有钱人。我也是受了他的影响,才将我的车给卖了。

话说回来,投资股票一年15%的回酬率可能吗?事实已经证明有人可以做到。也许你该换一下你的问题,要如何才能在股票投资里达到一年15%或更高的回酬率?我相信正确的选股方式和投资态度很重要,当然,还要加上时间与耐心,最后还要有一点点的运气。答得很抽象是不是?可是事实本来就是如此。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x a lot.really appreciate for yr tea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