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学习基本分析

从《Show me the Money》的发表里,我开始看到了原来除了技术分析外,还有人用另一种方式在股市投资,那就是基本分析。以下是当时坛主的其中一篇原文发表,五年了,我还保留着。

in 1991, YTL is 2.30, if u bot one lot & keep it until 2000, ur one lot will become 5.83 lot. how?
1992 5 for 1 bonus
1994 5 for 1 bonus
1995 2 for 1 bonus
1996 2 for 1 bonus
1997 2 for 1 bonus
1999 5 for 1 bonus

ytl price on 31-12-2000 is 4.94
ur earning = 5.83 x 4.94 x 1000 = 28,800.20
is around 12.5 times in ten years, can ur boss increase ur salary 12.5 times in 10 years?? think carefully hor!!
and this amount not including the dividend u receive every year

take a look on the top 15 volume in 1991, can u find ytl??
Name Price Volume
CASH 1.15 31397
S DARBY 3.86 30212
G HOPE 2.45 24392
MAYBANK 7.10 22184
TANJONG 6.95 19324
MMC 2.59 17879
D BHD 1.16 17017
GUTHRIE 2.55 16085
SRI HART 0.46 15351
MAS 7.00 14141
PROMET 0.84 13956
B GROUP 1.38 13256
S UEP 3.46 13203
RENONG 1.16 12257
IDRIS 0.74 12159

let say during that time u invest the same amount 2,300.00 in these top volume counters, what will happen??

Name Price Shares Total Price Shares Total
YTL 2.30 X 1000 = 2300 4.94 X 5830 = 28800
MAYBANK 7.10 X 324 = 2300 13.50 X 972 = 13122
TANJONG 6.95 X 330 = 2300 7.15 X 990 = 7078
S DARBY 3.86 X 596 = 2300 4.76 X 715 = 3403
G HOPE 2.45 X 939 = 2300 3.02 X 939 = 2836
S UEP 3.46 X 665 = 2300 3.86 X 665 = 2567
MMC 2.59 X 888 = 2300 1.74 X 1243 = 2163
RENONG 1.16 X 1983 = 2300 0.94 X 1983 = 1864
GUTHRIE 2.55 X 902 = 2300 1.80 X 902 = 1624
MAS 7.00 X 329 = 2300 3.84 X 329 = 1263
CASH 1.15 X 2000 = 2300 0.34 X 2000 = 680
IDRIS 0.74 X 3108 = 2300 0.17 X 3108 = 528
B GROUP 1.38 X 1667 = 2300 0.30 X 1667 = 500
D BHD 1.16 X 1983 = 2300 0.16 X 1983 = 317
SRI HART 0.46 X 5000 = 2300 0.42 X 5000 = susp
PROMET 0.84 X 2738 = 2300 0.29 X 2738 = susp

facts:-
1) in 10 years, only maybank, tanjong, mmc & sdarby issue bonus (hv factor in the calculation)
2) total investment=2300 for each counter to see the comparison
3) i put ytl in the list just for comparison, ytl is not top 15 volume counter

result:-
1) ytl is not the top volume counter in 1991, but give the highest return after 10 years
2) among the top 15 volumes counter, with the same amount u invest, only 5 can make some profit, the rest (10 counters), u LOSS
3) what happen to sri hart and promet now??

then, how we know ytl is a good counter to invest but not other counters in 1991?
here is the point lol!! those get the answer, make big money lol!!


这篇发表,在今天看起来可能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你有读冷眼的《30年股票投资心得》一书的话,他在最后一章里的《一万如何变百万》中也有提到类似的例子。但是,在那时候,当我第一次看到时,是相当震撼的。

就这样,在看了这些发表之后,我开始了学习基本分析的生涯。巧合的是,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当大家在高谈阔论股票的时候,从某人的口中,第一次听到了巴菲特的传奇故事,和白沙这间公司。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买入一些关于巴菲特的书籍来阅读。

话说回来,虽然那时开始对基本分析有所认识,却因基本分析的知识还浅,所以并没买进任何股票。接下来,英文论坛因为服侍器的不胜负荷而突然停机了。在这一段没有论坛的日子,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财务。因为在学习股票基本分析的同时,除了股票书籍以外,我也参考了蛮多的理财书,所以自己的理财知识也一直地跟着增长。

在痛定思痛之后,我毅然的将自己那辆以十多万买来的车子卖了,换了一辆灵鹿。还有,将之前所持有的所有股票,不论亏赚的全部卖出。相信我,这绝对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supperteam, why did sell all your stocks irregardless of profit or loss?

Anonymous said...

this article is definitely similar to the klse.8k de <9年 前 的35 张YTL , 今 天 的100 万>.

r the author is klse.8k?

沙伯盯 said...

Hi propero, 因为打算从新开始,所以决定全部卖了。我还没写完,希望迟点再交代清楚。

沙伯盯 said...

Hi cychew82, Show me the money的坛主不是klse.8k。该位坛主是不会中文的,这点我可以肯定。

奥萨马宾拉灯 said...

期待您的下一编....

奥萨马宾拉灯 said...

还有...能不能稍微把上面的英文简单的说明...因为小弟看的不是很懂...

FreeMan_自由人 said...

Thanksfor sharing.
Cheer~~~

Anonymous said...

奥萨马兄,你可以参考klse.8k的<9年 前 的35 张YTL , 今 天 的100 万>。完全一样的,为什么会这样我就不知道了。

沙伯町大大,谢谢分享。
期待你的基本分析,经验之谈,理财等等。

关于本地的市场和基本分析,有什么书是你认为值得参考或阅读的。

谢。

Anonymous said...

沙伯町大大,以你的经验,每年15%的回酬率(包括股息),会难达到吗?

以下是我的一些理财观念,可以给点意见吗?
我的目标是达到财务自由,至于如何才能达到呢?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必须了解和拥有以下这几个条件:
第一,你要过怎样的生活,需要多少的钱才能满足自己?
第二,你钱赚钱的能力有多高(资金回酬率)?
第三,你的资金有多少?

假设我退休生活(财务自由)只需要每个月有RM5千就够了,也就是RM60千一年。只要我有RM500千的资金再加上每年15%(15%-3%通货膨胀=12%可运用的钱也就是那RM60千)的回酬率,这样就意味着我可以退休了吗?我会不会想得太简单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
第一个条件应该没什么问题,要过怎样的生活我都可以控制(无论是RM3000,RM5000或RM10000)
第三个条件也没有问题吧!虽然目前还是学生,但毕业之后,工作十多二十年,省吃省用应该也可以存到RM500千吧!
第三个条件也就是我目前所面对的问题,要维持15%的回酬率当中还要包括熊市,好像不是那么的简单(因为我目前的回酬率还是负数)。虽然看过一篇报告有报道在2002-2005年的klse里,有100家公司有超过22%的年回酬率,但我还是没有信心。

请指教我这个理财新手,谢谢!

沙伯盯 said...

Osama大大,不好意思,最近刚公干回来,所以比较忙,只好原文放上来. 你只要将最后三段翻译成中文就可以了,网上应该有很多的翻译网站可以帮到你.

沙伯盯 said...

cychew82
我只能肯定的告诉你他们不是同一个人,至于为什么文章内容差不多一样我也答不上来,也不是我想知道的重点.

至于你另一个提问,我这几天较慢,迟点再跟你讨论.

沙伯盯 said...

自由人,几时你也成立自己的blog与我们分享你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