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世界顶级?(一)

TOPGLOV刚刚宣布了它的最新季报,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家手套公司吧。对于TOPGLOV这几年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有太多的证卷分析行和报纸一直不停的报道它的成长,不想在这里多提。反而,因为大多数的人看好它,我倒想看看它是否真的无懈可解:

一.如果你有留意的话,你会发现TOPGLOV的贷款随着营业额一直的在提高。从FY2002年的5.952million到FY2003年的11.790million,到FY2004年的63.123million,到FY2005年的154.191million,到最新一季的199.478million。这几年来,TOPGLOV一直的在快速成长,以贷款来收购和设立新厂是在所难免的,但身为长期投资者,你还是不得不注意这一点。

二.我不止一次的看到报道说TOPGLOV有能力的将它的成本转嫁给它的顾客。但看着TOPGLOV的净盈利率从FY2001年的大约11.5%跌到目前的大约9%,成本的上扬和市场竞争对TOPGLOV的盈利真的完全没有影响吗?

三.TOPGLOV目前的股数是191million,根据TOPGLOV自己本身的预则,它FY2006年的净盈利会达到80million,FY2007年的净盈利会是100million。如果你以8元买入的话,依据FY06年,你的的投资回酬率大约是5%,FY07年则是6.5%,你认为这样的投资回酬率你满意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