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是投资,不是炒股!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有个来自中国的同事来敲我的房间门,老实说,我不是很喜欢当我在酒店留宿的时候有人来我房间,尤其是我在阅读的时候。但因刚刚放工时才跟他搭同一辆车子回酒店,他知道我在房间内,还真不能装作不在,所以只好开门让他进来。

这家伙一进入我的房间,我就后悔了。原来他的手提电脑在他房间内不能无线上网,要求我帮忙看一下。本来,同事一场(虽然不是很熟),帮他做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但这家伙一进来,就好像是来参观我的房间似的每个角落都在查看,还真以为他遗失了什么东西在我的房间似的。更甚的是给他发现了我的一些投资书籍,他回过头对我说:“原来你也炒股。”
我更正他,“我不是炒股,是投资!”
“我在大陆也有炒股,你炒什么股阿?”他不理会我的更正继续发问。
“我是在投资,长期投资。”我再次的更正他,然后将他的电脑丢还他,“弄好了。”之后将他推出房外,马上关上房门。

虽然目前身在越南,但我想说的却是中国。近年来中国经济起飞,很多中国人真的都在炒股。我记得在四、五年前,当我身在上海最大的书局 - 上海书城时,当时关于投资的书籍并不多见。去年中,当我重游上海书城时,投资书籍真可说是多到眼花缭乱,可见中国人的转变。

话说回来,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投资而不是炒股?这其中,我要强调的不是字眼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我个人非常的认为,没有运用正确的心态来买股票,那你很可能真的是在赌博、或像我那中国朋友所谓的炒股。要记得,能在股市中快速致富的人可说是少之又少。大多数的短期股票买卖者,长期来说,多数都是输家。只有以正确的心态,将股票买卖当作是一门自己拥有的生意,经过认真的评估,然后再以适当的价钱买入,长期下来,你才能有机会赚钱,你只会放弃此生意当公司的某些基本因素开始改变。

为什么用拥有作生意的心态买股票赚钱的机率比较大呢?因为当你以此心态买股,你会更注重公司的基本面如赚利、公司前景等,而不是只看公司的股票价钱。

那,是不是只要注重公司的基本面与前景,投资就一定赚钱?其实,那倒未必,但至少可以保本,要知道只要你不亏,你股票赚钱的机率就会相对的提高。

4 comments:

山芭佬 said...

其实一直都有追踪你的文章,但也是一直都在潜水偷师.哈!
其实我很认同你,个人愚见,心态正确绝对比买股正确和时机正确更加重要!

Anonymous said...

哈哈..炒股还不错啦..大马人是说玩股票的呢..

沙伯盯 said...

想要长期投资股票赚钱,靠的就是正确的投资态度。

我在股市越久,越如此认为。

Anonymous said...

欢迎大家来这个新兴的论坛。

http://www.stock399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