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水电交加(二)

YTLPOWR最新一季的营业额与净盈利年对年的起了10.1%和38.4%。业绩提高最大的贡献是来自英国的Wessex Water和较低的税务。来自食水和排除污水服务的贡献占了YTLPOWR营业额的大约63.0%,发电站只占了约32.2%。Wessex Water的盈利提升最主要原因是YTLPOWR在今年四月调高了它的水费8.9%。同时,如所预测的,YTLPOWR提议将在年尾派发20%或相等于10sen一股的股息。

之前,由于投资人担心PPAs的问题而使YTLPOWR的股价一度跌到RM1.85,但以大马政府的效率,真不知还要谈到几时才会有结果?无论如何,我认为这将不会对YTLPOWR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发电站的盈利除了来自本地的Paka和Pasir Gudang以外,其中有约20%是来自印尼的PT Jawa发电站和南澳的电源输送ElectraNet。

另一方面,YTLPOWR管理层也已经肯定了会再次的派发它的库存股给股东们,但只会在PPAs谈判问题解决之后。就让投资者拭目以待吧!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YTL刚刚公布的以10配1比例配售YTLPOWR(每股RM1.00)的计划。根据这计划里的资料,YTL最低会派发143.778m或相等于2.92% YTLPOWR的总股票,最高会派发187.982m或相等于3.82%的总股票给YTL的股东。因为对YTL没什么兴趣,所以在这儿只讨论此计划对YTLPOWR的影响。以最坏的情形来算,当此计划被批准了之后,所有以RM1.00买到YTLPOWR的持有者全部马上脱售手上的股票的话,YTLPOWR的股价当然会应声而跌。其实,此计划一经宣布,YTLPOWR的股价在上星期五已跌了3.6%。但,投资人请想一想,此计划对YTLPOWR的基本面有影响吗?最多还不是一小缀的人持有YTLPOWR的股价低于市价的大约一半。在股市里,永远有人持票的价钱比你低,也会有人持票的价钱比你高,如果你是因为有人持有比你更低的价钱就脱售YTLPOWR的话,那,你可能要想一想当初你是因为什么理由而买入YTLPOWR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