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吉屋出售 (一)

产业股
一响来对产业股没什么兴趣,因为要捉住循环股的周期性可不易啊!无论如何,最近看了一些关于产业股的报告,再看到一些网友的讨论,总算花了一些时间看了两间产业股的季报和作了一些工课 – KSL v.s. PLENITU。

即然要研究产业股,就要对产业股有所要求和定位。产业股将来的前景与发展潜能应该以地库的多寡与黄金地段来衡量,现金是越多越好,债务自然是越低越好。NTA是越高越好,P/BV自然是越低越好。一些产业股的隐忧,国行逐渐升息可能使购屋者暂停购屋计划,建材如石灰、钢铁等原料涨价将提高建屋成本,等等。

先说KSL,现有的地库, 足以让它忙足 10年。 它虽注重于中, 底价房产, 但净利率确是傲识同行。 最新的05Q4季报里,净盈利跌了10.1%,现金从Q1的1千700万减到Q2的800万,减到Q3的650万,到Q4的568万。虽说KSL有派发每股10sen的高股息,但现金的一直减少,套用网友的一句话,Where is the moola? 至於负债还处于底水平, 应不足为患。还有一点必须提的是公司有回购股票, 董事也本身买回股票。产业股看ROE是没意义的,以目前的股价来算,KSL的NTA是1.67,P/BV大约是0.87,P/E是4.8倍。

再看PLENITU。目前的地库至少能够维持15年,低债务,手头上有1亿1千万的现金,是所谓的CASH COW。最新一季的财报里,盈利比去年同季高11%,却比上一季低了4%。NTA是3.28,P/BV是0.40,P/E只不过是3.2倍而已。

两者选其一,PLENITU会比KSL更有吸引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