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喝一杯浓浓的咖啡?

一直想写一篇管于UCHITEC的文章,但却一直没有开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本身已拥有UCHI的股票一段蛮长的时间,要将之前的资料再翻出来,实在有点懒,所以一直没有行动。无论如何,今晚总算将懒根拔掉,写下这篇文章,以做投资在UCHI的一个记录。

UCHI主要的产品是设计和生产咖啡机的控制电板(当然还有给其它电器的控制电板),这些UCHI产品都有用在一些咖啡器如KRUPS,JURA,AEG,KITCHENAID,等等。

OK,就先谈谈为什么UCHI值得投资:
一.公司一直保持派送高股息。而且UCHI是一间持有净现金,完全没有负债的公司。它的资产负债表实在是太缥亮了!
二.公司成长开始有缓慢下来的迹象,但FY2005盈利还是成长了17%。
三.看看UCHI过去五年的净盈利率和ROE,试问有多少在Bursa上市的公司有此良好的记录?
四.目前来说,UCHI在这一行业并没有什么强劲的对手。拥有垄断市场的优势!

看了UCHI的强项,当然也得看一看它的一些隐忧:
一.UCHI是一间科技股,R&D占了公司很重要的一环。虽然目前来看,UCHI并没有在一些它的high end产品上碰到强劲的对手,但难保以后其它对手不会来抢这块肥肉。
二.UCHI一直享有免税的优势到2008年,但之后呢?当这些优势没有了之后,它的净盈利率会不会被侵蚀了呢?
三.马币的升值,会影响它的净盈利率多少呢?
四.太依靠单一的大客户――Eugster,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如果有一天Eugster不或减少向UCHI下定单,会对UCHI有多大的伤害呢?
五.UCHI的ESOS,一向以来,对公司的董事和员工来说,ESOS是一个好消息,但对股东来说,却是不好的。尤其是UCHI二月刚刚提议的15%ESOS。如果通过的话,它绝对会拉底UCHI的每股盈利。相对的就会提高了它的本益比。

最后,就来看看UCHI最新一季的季报。在FY05Q4的季报里,UCHI的营业额是31.3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8%,却比去年同季起了7%。净盈利是18.7million比起上一季跌了大约3%,比去年同季起了10%。现金提高到了158million,ROE是41.4。FY2005整年的营业额是131.9million,比去年起了14%,净盈利也起了17%,来到了73.6million。整体来看,成长开始有缓慢下来的迹象,但投资者必须紧记没有一间公司是可以永远成长下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