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一路顺风?(二)

有网友问:
HI,沙伯盯
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解决呢?我不知到它的历史股价,所以我假设在FY01时,我买进在RM1.00,之后到FY04,因为营业额和净利都快速增长,然后股价来到RM3.00,但没有卖,之后就如你所讲的业绩开始下滑了,股价也开始下滑了如来到RM1.00。如果是这样,我们的长期投资就变成没有意义了。4,5年后因为业绩下滑,所以投入的资金都没有增长.这样会很伤的。


就来个假设吧,假设你在02年2月19日,发现了TSH是一支成长股,并在TSH宣布它FY02Q4季报的前一个交易日买入,它当时的闭市价是RM0.47(注:这是TSH调整过后的股价,因为TSH在04年12月4日有派发红股和折细)。

之后,你就一直守住TSH这支股票。来到了05年5月30日,在TSH宣布了它FY05Q1业绩的隔一天交易日,你看到了TSH业绩下滑,假设你决定卖出TSH的持股,就算你以当天最低价RM1.59卖出,你也最少赚了三倍。

好了,就算你说一季的失利不算什么,想给TSH的管理层一个机会,你继续持股到05年8月TSH宣布了它的FY05Q2业绩。同样的,业绩再一次下滑。如果你决定在第二天的交易日卖出的话,当天的最低价还有RM1.49。

同样的,如果你相信TSH还是可以的话,想再给它最后一次机会 (三次机会应该够多了吧!),你还是可以在TSH宣布了它FY05Q3的业绩后的第二天11月28日的交易日,以最少RM1.46的价钱出售你的持股。其实,不论你在任何时候卖出,你至少都可以以RM1.25的价钱卖出你的持股。以下就是TSH最近三年经过调整的股价。


看到了长期持有的好处了吗?

如果如你所说的买入RM1.00,持股4,5年之后,结果再以RM1.00或更低的价钱卖出的话,你也许应该重新评估你的选股方式。当初,你为何买进此股?你的理由是什么?为何你会以那时的价钱买入?你是不是在合适的价位买入?你有没有突略了什么细节?为什么你现在要卖出该股?为什么要等到这价钱才出售?等等。

记着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除了要选对股,买入的价钱也很重要。买价将决定报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长期投资也是如此。 Thus,buy and hold a good stock,not buy and hope for a good stock。

网友又问:
沙伯盯,你好!根据你给的三年股价的图表和你的资料。如果我是在2004年5月到8月之间买(这段其间应该还适合买进吧,如果这段期间不适合买进,我的问题就不成立了。),持到现在。这个情况应该比较像我之前那个问题所说的。差不多2年的时间,没有回酬。

从2004年5月到8月,TSH的股价大约是在RM1.28和RM1.51里波动(注:这是TSH调整过后的股价)。TSH FY03的整年EPS是10.6sen(注:我是以TSH今天的股数来计算的,虽然当时TSH的凭单还没到期,不过长期投资者必须考虑到未来所有会影响到每股盈利的因素,尤其是那些in the money的凭单)。假设你很幸运的买到当时的最低价RM1.28,TSH的PE是12.1,以PE12买入一支种植股,你认为你的买入价是便宜还是贵呢?你认为你当时买入的时机正确吗?

最后,必须提醒一下的是,单靠PE来选股和买股是不实际的。因为只是纯粹讨论,所以才没将其它的因素考虑在内。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沙伯盯,你好!

根据你给的三年股价的图表和你的资料。

如果我是在2004年5月到8月之间买(这段其间应该还适合买进吧,如果这段期间不适合买进,我的问题就不成立了。),持到现在。这个情况应该比较像我之前那个问题所说的。

差不多2年的时间,没有回酬。

谢谢你之前的回复!

沙伯盯 said...

问得好,我会在我的文章里答你的提问。不过,下次请你留下大名,至少让我知道是谁在跟我交流。

CS Lee said...

不是有股息吗?那就是回酬。

少林足球

Anonymous said...

soli, supperteam. i m the one who ask u Quetion. my name is Terry. Cari ID is cychew82,who is still new in the market. hope can learn from u.thx for yr answer.

假设你很幸运的买到当时的最低价RM1.28,TSH的PE是12.1,以PE12买入一支种植股,你认为你的买入价是便宜还是贵呢?你认为你当时买入的时机正确吗?

i dun know the answer bcos i dun hv experience for plantation stock.

沙伯盯 said...

John,谢谢你的帮忙回答。
Terry,这两天比较忙,迟了回复。TSH不是一支純种植股,不过棕油占了它大约60%的营业额。每个人的选股方式和准则都不同,值不值得买,就要看你是以什么方式来评估和取决。这也是赢家和输家的最大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