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开始买股票

仅以这一系列自传,送给刚出世的女儿。

1996年,大学还没毕业,就有几份工在等着让我选,可想而知当时的经济是如何的好。在那时候,一个大学生同时找到几份工是很平常的。薪水都大约在两千到两千四之间,比起今天,物价全部高涨,但很多的大学生的薪水反而不如当年。话说回来,结果选了一份离家没有太远和薪水不错的公司上班。要上班,就非得有辆车不可,谁叫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工具真是差透了,这儿的交通工具真的是十年如一日,完全没有改进。结果就买了辆二手车,大约需要两万多块。还好,在当时,每次大学假期我都有在星加坡打工,再加上大学的贷学金,够我付了头期,剩余的当然是向银行借。就这样,开始了当银行奴隶的生涯。

在当时,那里知道什么是理财和投资,对股票更是一点都不懂,只知道想多赚点钱。还记得连CDS户口都没有,就和家人合钱用哥哥的户口买了生平第一支股――GENTING。在那年代,股市可是牛气冲天啊,在我印象中真可说是随便买,都能随便赚。所以,就这样,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第一次买股票就赚钱了。

接下来,就这样的靠着消息和感觉,开始在股市里杀进杀出,就好像赌博一样的有赚有亏的来到了1997年。那时也不知为什么,就是觉得股市可能会跌,我在97年8月,当股市跌破900点时,就已将手头上的股票全部卖出离场(别问我为何离场,当时真的是靠感觉决定买卖的)。然后,大家所知道的亚洲金融风暴来袭,我就在场外看着股市一路下跌。从800点,股市就一路往下跌,跌破700,再跌破600,到跌破500,400,300,最后来到了262点。在那时候,有人因为炒股而烧伤,有人因为炒股而自杀。有许多的股票经纪失业。我一路在场外观看,当时觉得,股市真是可怕,还是不碰为妙。

然后,又看着股市从最低点往上升起来,从262点,升上300点,400点,到500点,到600点,我都一直在场外观看。当时,只想到没被股市烧伤已是万幸了,那敢再进场,更加没想过反向投资。

必须一提的是,虽然没有把握机会在股市上升中赚它一笔,却也因为自己离场得早没有被烧伤。所以,当很多人在这金融风暴后卖车卖屋,我却在当时换了新车,买了新屋。想想看,当时一间双层排屋才卖九万九而已。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当时将买屋买车的钱全拿去投资股票的话,它的回酬可能会是几倍。当然,这只是如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前辈升级成为人父。。
满月席有小弟的份吗?

近十年来,万物齐涨,但工程系的fresh grad仍然是2400左右的薪金,经济好象都没什么改善过。 工不是没有,但相信会比前辈的时代少得可怜,大学生多了,竞争也相对地更大了。 其实那天听前辈说十年前training的薪金是500,委实令我大吃一惊

沙伯盯 said...

Hi Vincent,
满月席在下月,黄姜饭留你一份当然没问题。

话说回来,在现今的马来西亚,薪水增长的幅度永远快不过物价高涨。说以今天的大学生可得比我们那一代更加得学会如何理财和投资。

我的故事还没写完,需要一点时间来回忆和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