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一路顺风?(一)

如果你在2002年前买进TSH的话,你会一路开心到2005年5月为止。为什么是2005年5月呢?5月是TSH公布它FY05第一季财报的月份。

先来看看TSH FY2001到FY2004的营业额(以百万计算):
185.789 272.925 402.504 477.918
漂亮吧!在这4年里,TSH是以26.6%在增长它的营业额。

再来看看它同期的净盈利(以百万计算):
17.973 25.871 38.683 72.096
怎样?还是很漂亮吧?这4年的CAGR可是33.3%呢!

ROE呢?
8.72 11.26 14.42 16.71
如何?ROE一直在进步着呢!所以说,你会一直的很开心如果你在这一段期间持有TSH的股票。

但是,重点来了,陈顺风,真的能一路顺风吗?TSH FY05Q1的季报在2005年5月公布时,营业额是133.407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6.6%,但还是比去年同季增长了25.6%。净盈利也从上一季的38.456million(扣除了EKOWOOD上市所带来的15.335million一次过盈利)跌到10.145million,下跌了56.1%。比起去年同季扬升了3.3%。你可能会说,还好吧!那有可能每一季都要有高成长?对,就给TSH一个机会,继续持有TSH的股票。

来到了2005年8月,FY2005Q2的季报出炉了。比起第一季,营业额提高到了144.470million,扬升了8.3%。比去年同季增长了23.3%。不错吧!幸好给它一个机会。可别开心得太早。看看它的净盈利,只有9.145million,比起上一季和去年同季,跌了9.9%和22.9%。营业额起了,净盈利却跌了,这告诉你什么?CPO,可可和木材的跌价已经开始侵蚀了TSH的盈利。看看它的净盈利率,从之前的大约10%,跌到上一季的7.6%和这一季的6.3%。

不相信TSH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还是对管理层有信心?决定再给TSH一个机会?好!看看它05年11月的第三季季报吧!营业额还可以保持在138.711million,但净盈利进一步下滑到8.963million。还是不甘心放手?

来到第四季,营业额是129.331million,净盈利居然只有区区的1.479million。当然,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因为格外税务的关系。但这并不能淹盖了一个事实――TSH的生意正在走下坡。以下这一段是采自TSH的季报,看看TSH自己怎么讲?
"The Group’s turnover for the quarter under review was RM129.33 million compared to RM140.99 million for the preceding year corresponding quarter representing a decline of 8.3%. PBT for the quarter was RM8.36 million as compared to RM39.12 million for the preceding year corresponding quarter which included the gain from the partial disposal of Ekowood International Bhd. Decline in crude palm oil price and the lower margin of the wood and cocoa business segment further eroded the profitability of the quarter under review."

别忘了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刚刚到价不久的TSH凭单和ESOS都在拉底TSH的EPS。以目前的价格来计算,PE已被推高到16.3。ROE呢?只有区区的7.5。

最后,单单根据以上的据数,是否已经足够让你对继续持有TSH做一个决定?你,是否认为TSH还是一路顺风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沙伯盯

你好?
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解决呢?

我不知到它的历史股价,所以我假设在FY01时,我买进在RM1.00,之后到FY04,因为营业额和净利都快速增长,然后股价来到RM3.00,但没有卖,之后就如你所讲的业绩开始下滑了,股价也开始下滑了如来到RM1.00。如果是这样,我们的长期投资就变成没有意义了。4,5年后因为业绩下滑,所以投入的资金都没有增长.
这样会很伤的。

Anonymous said...

基于原产品都经历周期性的价格波动, 所以股价和盈利出现一样的波动是难免的。 注意大豆油的价格走势以及美国气候影响大豆收成或多或少对投资者都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