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最大电力(一)

MALAKOF,成立于1975年,于1993年,开始发电厂的生意。目前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独立发电厂,即所谓的IPP(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最大的股东是Syed Mokhtar Al-Bukhary旗下的MMC Corporation。

旗下的发电厂就有:

  • GB3 Power Plant
  • Prai Power Plant
  • Lumut Power Plant
  • Port Dickson Power Plant
  • Kapar Power Station
  • Tanjung Bin Power Plant

除了Tanjung Bin以外,其他的发电厂都已经是100%投入生产了。Tanjung Bin的第一期,预计将在今年6月投入生产,比预期中提早了两个月。第二期预计在07年的2月和第三期预计在07年的八月。当Tanjung Bin完全投入生产以后,MALAKOF的电力生产将会提高到5,120MW。同时,MALAKOF也开始和Tenaga跟Khazanah合作,开启外国的生意。MALAKOF在Saudi Arabia的Shoaiba Phase 3 Project里占了约12%的股权。以此来看,MALAKOF接下来盈利成长,除了依靠Tanjung Bin,之后,就得看它向国外发展的潜能。

在马来西亚,IPP的生意是最容易预算它的收入和现金流的。而且,IPP的生意可以说是包赚的,因为它可以将它的成本转嫁给Tenaga。看IPP,是不可以用PE来衡量的。它是以BOT(build,operate and transfer)的model来操作的。反而,投资者应该以IRR(internal return rate)或cash flow来衡量。目前来说,MALAKOF的IRR大约是14%。

虽说MALAKOF的现金流很强,但它的债务也是山高,投资者不得不留意一下。另外,它的大股东Syed Mokhtar的一举一动,更非留意不可。老实说,本人对他的企业操守一向来有所保留,如不是因为持有MALAKOF一段长时间了,和对MALAKOF的前景还有些期待,早就跟它say bye bye了。无论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如果他有任何将会伤害到小股东权益的小动作,本人会毫不犹疑的将所持有股票全部卖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