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明日之星(一)

之前有提过,本人对产业股并不是很熟悉,只不过即然看了KSL和PLENITU,何妨再看看MAHSING。还好,MAHSING刚公布了FY05Q4的季度报表。而且最近又如此的热,要找它的资料,并不太难。说回它的季报,虽然Q4的营业额比上一季下跌了8.2%,却比去年同季提高了17.6%。净盈利比上一季只微起了0.7%,却比去年同季高出了一倍。全年的营业额和净盈利比去年同时起了33.4%和92.7%。再看看过去三年的CAGR,哗!大约是49%。FY2005的EPS是33.28 sen,以今天的闭市价来算,PE是5.71。还有,MAHSING提议派发12 sen的股息,这相等于4.6%的净股息率(DY)。很吸引是不是?

如果你根据以上的据数就决定马上要买进MAHSING的话,请再往下看。

先说说MAHSING的生意。MAHSING的策略跟一般的地产发展商不一样,它从不收地皮,它是使用快速的购买可建屋的土地,然后在短期内将屋子建好后立刻出售。比起其它的产业发展商的先买一大片的地库再慢慢发展,那一种策略比较好?我只能说各有所长。

再来看看MAHSING的净盈利率,只有区区的10%,而且,这还是最近几年来最高的。如果再看回过去几年的净盈利率,FY04只有7%,FY03也是7%,FY02只有大约3%。比起同行如PLENITU又如何?PLENITU过去三年的平均净盈利率大约是24%。
现金呢?MAHSING目前手头上有大约25m的现金,却有166m的总债务。我知道,MAHSING如果没有借钱,哪来的钱买地建房子?但是,再看看它的同行PLENITY手头上有110m的现金,只有28m的负债。还有,目前的地库至少能够让PLENITU忙上未来的12至15年。

MAHSING的NTAA是RM1.76,P/BV是1.08,PE是5.7。PLENITU呢?NTA是RM3.28,P/BV是区区的0.41,PE是3.3而已。

话说回来,上面有提到过MAHSING提议派发每股12 sen的股息,MAHSING目前在市场有145m的流动股票,这相等于17.4m的现金。虽然派发股息对股东来说是好消息,尤其是高股息。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公司不是缺少现金购地,所以才借钱买地吗?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公司的现金?

最后,打开近来的报纸和证卷行的报告看看,你会看到许许多多关于MAHSING的好消息,好到你不心动都不行。什么高成长啦,低PE啦,MP9啦,等等。从这,我看到一点,MAHSING的PR真的做得很好,可我更看到一点,MAHSING的管理层除了公司的生意以外,还蛮关心公司的股价表现,也许,有点太关心了。

综合以上种种刻意宣扬的好消息,再加上即将宣布的12 sen股息,MAHSING在有心人的安排下,它的股价要一飞冲天,应该有可能吧?但是,问一问你自己,MAHSING,真的这样好?MAHSING,真的是产业股里的明日之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