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年年有鱼来?(二)

YILAI在二月二十二号发表了零五年的最后一季财报。营业额32million,比第三季起了4.1%,比去年同季低了1.9%,营业额没有成长,但还保持。可是同时期的净盈利只有6.5million,比上一季跌了9.8%,比去年同季跌了5.7%。净盈利率也进一步的委缩到20%(幸好还维持在20%内)。FY2005整年的营业额是119.7million,比FY2004年跌了10.6%。净盈利也进一步委缩到27.7million,跌了4.3%。ROE也跌了一些,但还有17.3。同时,股价也跌到年底的1.16(虽之后回稳到1.20左右)。 

对这次的成绩单有点失望,本来预期YILAI会有7million的净盈利,结果却只有6.5million而已。从这季的财报中,可以看出YILAI的生意正受到一些挑战:
一.产业界的委缩已经影响到它的业绩。
二.来自中国和印尼的竞争已开始侵蚀它的盈利。

除了以上两点,一些不利因素还包阔:
一.政府让磁砖业对外的开放。
二.原油气的起价进一步侵蚀盈利。
三.大股东之一的Lembaga Tabung Haji在大量的出售它的股票。

唯一可以期待的是它8sen的股息。

所以,总结一句,成长投资(growth investing)相对价值投资(value investing),你,会选择那一样呢?

No comments: